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 覆盖300多家市级单位
10-28 14:49:2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0月28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覆盖市级300多家单位,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600多万份。

“财政票据是单位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也是银行代理政府非税收入业务的重要凭证,是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以往纸质财政票据,普遍存在印制量大、档案存储占空间、使用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纸质”票据变“电子”后,将监管部门、用票单位、缴款人、缴款渠道等要素集中在一个平台上,既提高效率,又汇集数据,实现了一举三得:用票单位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票据监管部门可以对财政票据进行全流程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中预警;缴款人既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也减少了票据丢失的风险。

2018年,重庆入选全国首批财政电子票据管理试点。截至目前,该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0月中旬,全市土地出让金、诉讼费、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不动产登记费等业务办理全部使用了电子票据,累计收费金额达到700多亿元。不仅如此,秀山、巫溪等7个区县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大渡口、城口等5个区县财政电子票据使用率超过40%,涪陵、黔江等6个区县即将全面启动行政事业单位电子票据改革。

据介绍, 下一步,全市财政系统将分层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市级将不断扩大财政电子票据应用范围,为用票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安全的票据服务。区县将不搞一刀切、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优先解决排队多、缴费难等问题。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原标题:重庆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试点 覆盖300多家市级单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