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画登上文旅会 专家带你“深度游”
10-18 19:0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5(5361349)-20201018190026.JPG

10月15—18日,2020 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10月18日,在N8主舞台举办了《华彩巴蜀——梁平、绵竹、夹江国家级非遗年画精品赏析》主题分享会,让观众深度了解中国传统年画,更加热爱传统文化。

专家带你一起赏析非遗年画

20(5361341)-20201018190011.JPG

“这幅年画叫《财神灶王》,1980年的,是来自山东杨家埠的木版彩印……”10月18日,在年画展上,策展人原年民艺馆馆长李炼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年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

年画是中国古代民间用于年节喜庆的艺术装饰品,为配合新年习俗,常以寓有吉祥意义的图案为主。李炼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传统年画以其鲜艳的色彩、质朴的造型、雅俗共赏的画面,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承载了崇仰先贤、为善去恶的朴素价值观。

本次展览除重点展示巴蜀地区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庆梁平、四川绵竹和夹江的年画精品外,同时还展示来自国内15处国家级非遗年画产地的代表作。李炼表示,这些年画原作全是他近20年的个人收藏,涵盖历史人物、戏曲故事、神话传说、民俗生活、祭祀神像等多元题材。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展示出巴蜀地区国家级非遗年画的代表作,同时兼顾其他15项非遗年画的整体风采,策展过程中几易其稿,才呈现出现在的效果。

购买年画主题文创品的多为年轻人

21(5361345)-20201018190023.JPG

“之所以举办这次赏析会,是因为梁平、绵竹和夹江三地拥有国家级非遗年画的优质文化资源,让更多的人通过观赏中国传统年画,更加热爱传统文化。”李炼介绍,梁平年画的制作以木版套印为主,印版分为墨线版和色版两种。在中国目前还有活态传承的国家级非遗年画中,梁平年画以工艺繁复,色彩丰富著称。精致的梁平年画,印版多达十三套,且勾金描银,富丽堂皇,美不胜收。

而绵竹年画大多采用的是“半印半绘”的方法完成,用木版印出年画的墨线稿之后,再用手工着色,同一线稿由于彩绘匠师艺术趣味和造诣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面目。既有精致、繁复的华丽风格,又有单纯、良雅的水墨淡影,也不乏粗犷、豪放的大笔挥洒。

作为中国著名的书画纸产地,夹江年画也随着“夹江纸”的远销而声名远播。夹江年画以本地制作的粉笺作坯纸,质地光滑、耐用。顔料的制作均为植物和矿物色加工而成,古朴典雅,风格独具。

据了解,此次文旅会期间,“华彩巴蜀年画展”主办方还开展多项与年画艺术相关的系列活动,如年画艺术导赏、自己动手写春贴以及丰富多彩的年画主题文创品展示等。为了让小朋友们从小就了解这些传统文化,还设置了让孩子亲手印一幅单色年画的环节。李炼表示,在展览现场,多家文旅企业与民艺馆达成了合作意问。此次年画展最值得高兴的是,在购买年画主题文创品的人群中,年轻人占了多数,这说明传统文化对他们还是有共鸣与感染力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李晟 范圣卿 李琅 王淳 王梓涵 王倩 陈竹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