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何选择新职业?从业者:热爱、收入和时间自由
10-18 15:5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消费需求不断细化,新体验、新消费相关的新业态正不断涌现。智联招聘联合美团研究院最新调研发现,新业态下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热爱、收入和时间自由成为他们选择新职业的三大原因。

从消费端看,消费者需求逐渐细化,消费趋势朝品质化、体验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细分需求被挖掘。消费除了承载基本的交易功能外,在自我表露、社交属性等方面对消费者的意义也日益增强。

根据美团研究院的统计,仅在美团平台上的新体验类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就多达47个,既包括室内萌宠互动(如宠物咖啡馆)、宠物摄影、电影酒店等传统业态融合了新内容后重新焕发活力的新业态,也包括极限体验(蹦床、漂浮、冲浪、跳伞、滑翔伞等)、小众爱好体验(油画、花艺、国学、戏曲培训、开蚌)等在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的重度垂直体验类新业态,同时包括因疫情而引起关注的家庭/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线上医疗等医疗健康类新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服务业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下,众多新职业应运而生。

4946B0A745068A4BDADC64D94B243B9B.jpg

记者注意到,继2019年1月以来,国家已先后公布三批共38个新职业,包括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让新职业从业者获得了更多的职业和社会认同,极大振奋了新职业从业者的从业信心。以在线学习服务师为例,2020年被纳入官方认定的新职业后,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9.5%。

“与其他传统行业、传统职业相比,2020年的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从业者在从业路径上更加清晰,可持续性增强,易于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此次调查结果显示,热爱和收入成为新职业从业者从业原因上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成为新职业从业者选择新职业的第三大原因。

37545DDDA65687A21241C3192F07FC67.jpg

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根据此次调查数据显示,56.9%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以部分代表性职业为例,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5000元。

从事新职业后,从业者逐渐发现自己在新业态领域的专业能力提升快、能力发挥空间大,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此外还可以认识志同道合的人,有利于在职业发展路径上形成专业能力、爱好和收入的良性循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向晶认为,新职业意味着劳动力市场需求新变化,长期来看,是产业变化或行业调整的发展趋势,是就业增长和岗位变化的重点领域。从就业者的角度来说,除了积极地适应新技术发展对岗位新要求,增强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需要重视引起岗位变化的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合理规划自己的发展预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