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QQ上冒充领导诈骗近百万 重庆警方跨省抓捕4名嫌犯
10-15 22:56:46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近段时间,冒充公司老总QQ进行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最近,南岸区公安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就破获了一起类似的案件,受害人被骗98万,警方在广东揭阳等地共抓获QQ诈骗团伙4人。

图片1.png

今年7月中旬,南岸区一公司会计刘女士突然收到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申请加好友的信息,说他们单位向刘女士公司汇了一笔30万的款,询问刘女士收到没有。一看金额较大,刘女士赶忙通过了好友请求。添加后,对方立马发了一张回执单给刘女士,她说“当时我看了一下,上面显示的账号也是我们公司的账号,我还专门问了我们老总,有没有这个款到账,老总说太多东西了,他也记不清楚,就喊我自己继续跟进。”

刘女士挂断电话没一会,她的QQ就响了起来,刘女士点开一看,是老板的留言,让她立马向一家合作单位转款98万元,相关手续回头再补办。短短10分钟,又是外面公司财务催汇款,又是老总催打款,忙得焦头烂额的刘女士也没多想,便直接转了98万给对方。可等她缓过神来后,刘女士感觉有些不对,赶紧打电话询问公司老板,老板则表示根本就没有这回事。意识到自己被骗,刘女士赶忙报了警。

图片2.png

接到报警后,花园路派出所立即冻结涉案账号,将嫌疑人未来得及转走的50万元成功截住。同时,警方抽调精干力量,对被转走资金进行侦查,通过被转走的40余万元作为案件侦破的突破口,民警发现有多张银行卡涉及交易,经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取款地点分散在广东省揭阳等地。南岸警方立即动身赶到广东省揭阳市,迅速与当地警方展开合作,调取了当地所有ATM机的视频监控,经过三天两夜不间断地梳理、排查,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在主要嫌疑人杨某的家中蹲守了20几个小时,南岸警方成功将嫌疑人黄某、林某、杨某、钟某抓获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交代,植入木马之后,他不会立即进行作案,会进行很长的一个潜伏期,久的甚至有半年。潜伏期间,犯罪嫌疑人不断的观察受害者平时和老板之间的一些交流,包括老板和你转账时说话的一些口吻、交代的事项,包括公司的资金流向、转账的时间,掌握这些情况过后他就会选择作案时间。

民警介绍,这类QQ诈骗方式,犯罪嫌疑人一般会通过短信连接、非法网站等手段向受害人的电脑、手机等植入木马病毒,然后再进入受害人的QQ或者微信工作群,并且掌握公司动态以及公司老板、员工工作情况和个人信息。然后,寻找领导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的机会,冒充老板要求财务人员进行汇款。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QQ上冒充领导聊天 轻轻松松诈骗近百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