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八梯即将回归!存续着弥足珍贵的老重庆记忆
10-15 22:10:07 来源:微渝中微信公众号

微渝中微信公众号消息

老重庆城区

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

作为交通要道

十八梯

一串串梯坎连接起了上下半城

在重庆人心中

对十八梯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每一条石板路

每一栋砖瓦房

或宽或窄的小巷

都承载着旧时光的回忆

2017年5月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正式动工开建,我们暂时“告别”了相熟已久的十八梯。

2020年9月20日,作为十八梯核心区的传统文化体验区及国潮文创体验区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经历两年多的“分别”,我们已经可以通过首开区,看到一个正在陆续揭开面纱的全新十八梯。

山城记忆馆

遇见老重庆 珍藏十八梯

山城记忆馆分为4层,在馆内不仅陈列有许多十八梯改造前珍贵的影像、老重庆的地图,还有很多关于十八梯的书籍和老物件。

通过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高科技,再与实景3D模型相结合,旧时的山城记忆娓娓道来。

走进“风韵厅”,这里追溯的全是十八梯的历史。

大巷子、善果巷、凤凰台街、响水桥街……十八梯六巷七街的历史由来都在这里一一呈现。为了让来者能够以更沉浸的方式重回十八梯,厅内打造出了“领馆夜宴”“茶坊听书”“天风扬琴”“实业援战”等多个场景,再现十八梯往日生活场景。

待到整体完工后,还有一些场景会让大家亲自体验。比如在轿铺巷,感受山城“滑竿”这种特有的代步工具。

关于十八梯的记忆和故事你还记得多少?茶馆里的盖碗茶茶杯、老怀表、火柴盒……陈列的老物件一定能够让你穿越记忆。

十八梯主街道

老场景重现  老街焕新颜

木构穿斗吊脚楼、青瓦顶、竹编墙、白灰墙、条石墙……修旧以旧,十八梯在人们记忆中留存最深的那些景观元素都被得以最大程度地保留。

不要因为没有找到十八梯的老石梯而失望,包裹在木质阶梯之下的,就是你想找的答案。到全部改建完工后,拆除起保护作用的木板,十八梯老石梯还是原来的“味道”。

除此之外,被保留下来的还有老街上一棵棵的黄桷树。盛夏傍晚,孩子在树下嬉戏打闹,大人在树下歇凉唠嗑,黄桷树下的生活气息永远不会缺席。

在修缮过程中,他们尽可能保持原有黄桷树的生长位置,部分因施工暂时移动的黄桷树,后面也将移栽回来。黄桷树遒劲的枝干向上尽情舒展,把记忆拉回从前。

登高而视

一片宏伟的传统风貌建筑群已经成形

目前展示在我们面前的首开区

其实只是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明年

十八梯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面前

在十八梯的新颜中

寻找老重庆的回忆

原标题:十八梯即将回归!存续着弥足珍贵的老重庆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