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83) | 杜甫曾作诗赞美的这种鱼,是重庆首个地理标志登记水产品
10-09 07:02: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jpg

水煮鱼、冷锅鱼、肥肠鱼、烤鱼、豆腐鱼、酸菜鱼、北渡鱼、太安鱼……近些年来,鱼的吃法被重庆人发掘着、改造着。但吃法虽多,也比不过鱼的种类多。有些鱼类,可能我们都不太清楚。有这么一种鱼,名字或许不熟悉,但当你品尝到的时候,你会一下子就爱上它。它叫裂腹鱼,因为臀鳍的两边有很大的鳞片,看上去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裂开了一样,当然,也可以想象成是一对天使的翅膀。

4.webp.jpg

这一种鱼是很难见到的,因为生活的地方主要就是在一些海拔低一点的河段里边。根据对化石的研究,它们最早在第三纪的晚期出现了,起源于原始的亚科鱼类。而在重庆,裂腹鱼叫洋鱼,又叫丙穴鱼,产于巫溪,杜甫曾作“鱼知丙穴由来美”的诗句赞美这种鱼,可知诗圣他老人家对此鱼的钟爱之心。

5.jpg

裂腹鱼喜栖在水质清新,有水流,水量充足,具有沙砾地质和石灰石岩层的冷水溪流中。而巫溪,山高谷深,植被茂盛,多雨多雾,河流湍急,河床多乱石沙滩,无数大小高低跌水,形成深潭岩穴相连,水冷水肥的特定条件,适宜裂腹鱼的生长繁殖。

6.jpg

不过由于山区冬季冰冻时间长,即使夏季,水温也很低,因此裂腹鱼多蛰居杂食,以至体鳞逐步退化,下咽齿行数趋于减少,口须也因丧失作用而消失。在这种严峻环境中生活的裂腹鱼生长缓慢,成熟较迟,繁殖力低。个体较大的种类,需经6-9年体重才能达到0.5千克,一般要3-4年才能成熟。

7.webp.jpg

巫溪洋鱼肉质细嫩、密实,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氨基酸,口感鲜香,是优质名贵的地方鱼类品种。2011年获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也是重庆市第一个地理标志登记的水产品。

8.webp.jpg

需要注意的是,裂腹鱼类的卵均有毒,必须在100℃高温中消毒(煮)5分钟后,有毒蛋白方能被破坏,食用时应注意。

9.webp.jpg

好了,你们想好把鱼拿去怎么做了吗?

小编推荐清蒸。重庆人虽说无辣不欢,但原滋原味的吃法,更能呈现出洋鱼的鲜美。

来源:臻土货微信公众号、深渊巨口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