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返渝·遗憾③ | 丢下一句话就走 他告诉妻子“欠下的家务我一定补回来”
09-08 22:4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176641)-20200908224133.jpg

“老婆,我回来了!”

9月8日傍晚,彭国生下飞机后第一时间给妻子打了一通电话。

彭国生是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二支队六大队大队长,也是这次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的一员。

挂完电话,彭国生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采访。他说,这次能获得表彰,妻子有一半的功劳。

对妻子许下承诺后 他连夜赶往抗疫一线

今年春节前夕,彭国生像往年一样,在万开高速路上连续值守着,目送一批又一批回家的人们踏上归途。

终于等到大年初一,春节前的返程高峰暂告一段落,白天彭国生替发烧的同事顶完岗,回到梁平家里,准备和家人补吃一顿团圆饭。

就在他盘算着轮休期间的安排时,微信群里收到一条消息:开州区政府加强对所有过境车辆的全面排查。

“我立马意识到疫情防控升级了,事态十分紧急,我得马上回去!”来不及想更多,彭国生抓起沙发上的外套,给正在准备团圆饭的妻子说了一声,就打开了家门。

妻子追出来:“你不是刚开始轮休吗?怎么又要去单位?记得按时吃药啊!”

“知道了!下次回来我给你做饭!”说完这句话,彭国生头也不回地出了门,火速从梁平赶回开州。

“要做的工作实在是太多了。”彭国生说,他回到开州后赶紧组织同事们制定特殊时期的交通防控预案,设置省界防疫检查点,调度执法队员,安排防疫物资,对办公场所消毒杀菌……只能偶尔通过电话向家里传递思念之情。

“你在那边安心工作,注意身体,家里有我。”妻子的话让彭国生倍受感动。

“等忙完疫情,我回来好好弥补你和女儿。”彭国生许下承诺。

防控进入常态化 他要把欠下的家务补回来

没想到的是,夫妻俩再次见面隔了近一个月。

彭国生说,春节七天假期很快过去,疫情形势越发严峻,而新一轮返程大潮再次开始。

“我的辖区内有1个省界防疫检查点和6个收费站检查点,每天有6000多辆车必须逐一停车检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两不误,如何文明执法劝返不合规车辆,如何保障队员24小时值守而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如何做好因防疫需要而隔离家中和因发热自发隔离队员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都成为摆在彭国生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过去十七年,我的工作职责是保证高速公路顺畅通达,这一次,却要在高速路上筑起一道‘墙’,坚决阻断病毒传播!”彭国生把川、渝、鄂三地的交通防控方案看了一遍又一遍,把劝返的路线想了一次又一次,防控预案修改了4次才定稿;在笔记本上写满了各防疫检查点100多人次的调配方案、防疫物资调度及库存、每日检查督导安排、大队职工健康及隔离状态等情况,不敢疏漏一丝一毫。休息时,也只能在办公室内就着一张折叠床和衣而眠,常常睡下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三四点。有一次,彭国生忙得忘记了吃药,导致旧疾复发,仍忍着腹部剧痛坚守岗位,在接近零度的气温中,额头上冒出了豆大的汗珠。

一个多月时间内,彭国生所在大队共检查登记车辆10万余台次,夜间带队通行车辆1200余台次,接受群众求助100余起,协调解决防疫实际问题50余次,防疫期间未漏检1车,未漏检1人,实现了工作零投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彭国生和家人的生活工作慢慢回到正轨。

“当我在‘一线’抗疫的时候,其实老婆女儿也很需要我的陪伴,这也是我的遗憾。”彭国生说,这次他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老婆也有功劳。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基本每个周末都会回去,家务做饭我都主动承包,尽量多陪陪家人,答应老婆的事要说到做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