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峰退去的首个周末:南滨路正慢慢“复苏”
08-30 12:41: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南滨路正在“复苏”

▲洪水退去的第一个周末,这里游客不多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后,长江重庆段恢复通航,受洪峰过境影响的南岸区南滨路正抓紧时间“复苏”,其滨江公园广场、临江道路、码头车站、风情老街等,至今还留有洪峰过境的“痕迹”。

今天(8月30日),是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后的第一个周末,虽然南滨路上目前仍暂停车水马龙的喧嚣,暂停游人如织的热闹画面,但往日的一切正逐日重返。

南滨路沿线:全线恢复通车

8月18日,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发布消息,因洪峰过境,南岸区交巡警对长江大桥复线桥往南滨路、会展中心往南滨路、宏声路下口、晓月路下口、烟雨路接喜来登路口、龙门路下口、慈云路下口等进行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驶入南滨路,南滨路接巴滨路也采取管制措施。

在那几天时间里,车辆绕道而行、游人折返、周边居民出行不便,南滨路沿线核心区犹如一片“汪洋”。除了抗洪一线人员每日每夜驻守这里,帮助商家和群众转移、巡视辖区防汛情况、保证水电工程安全等,消防车、冲锋艇、电力抢险车等应急车辆船只,成为驶往南滨路的主要交通工具。

洪峰退去后,被视作“重庆外滩”的南滨路沿线,如何恢复往日生机?8月25日,南岸防汛现场指挥部首先发布消息,南滨路沿线全线恢复通车!在洪峰过境不到5天时间里,这里整体清淤15万方,恢复沿线水电气,转移物资300余车,转移群众近千人。

▲南滨路恢复通行

数据背后,是众志成城方能转危为安。

这个周末,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南滨路实地打探,少了一份热闹,多了一丝宁静。过江索道依然悠然过江、些许游人头戴遮阳帽来此拍照、相关部门人员街头驻守保驾护航、因洪水耽误装修工期的商家,重新请来了装修工……

烟雨公园:“伤痕”需一点点抹去

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时,南滨路烟雨公园和酒吧一条街暂停对外开放。

今日,记者途经烟雨公园,只见清洁维护人员身穿长衣长裤在高温下作业,多辆清淤车随行,大家尽最大努力,一点点抹去洪水退去所留下的“伤痕”。

▲烟雨公园绿化修复中

▲龙门浩老街恢复对外

根据8月29日南滨路管委会救灾工作事项汇报,海拔187米的车行道、人行道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仍余约1900米人行道存有泥沙未冲洗;海拔180米的人行道淤泥长度约1150米,现已完成清理约900米。

另外,因洪水受损的市政设施路段,主要集中于武夷滨江至晓月路口段,受损约2200平方米,现已恢复约1500平方米。南滨路一线路沿石共计损毁约3500米,现已修复2100米;沿线共计水篦子1632个、雨水井1626个、污水井880个,此次堵塞雨水井、水篦子共计180个,现已疏通95个。

针对大家所关心的南滨路沿线绿化和植被修复情况,目前,南滨路管委会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13株银杏进行加固,初步排危乔木499株,因洪水淹没导致死亡的护坡乔灌木,目前已全部清除。沿线最新的草花种植方案,正处于设计阶段,预计下周内完成。

“一边要保障可视范围恢复美观,一边要保障沿线设施设备运行安全,两边都要同时兼顾进行。”南滨路管委会相关人员认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的“伤痕”可以及时修复,有的却需要时间去“抚平”。

龙门浩老街:漂流小熊回家了

目前,南滨路龙门浩老街周边停车库依然暂不对外,加之周边基础设施修复等原因,来老街游逛的游人并不多。

▲龙门浩老街底层摊点正待恢复

最近几天,老街底层的餐饮摊户忙着把厨具和食材搬运回来,同时忙着清理餐车内外的清洁卫生。老街底层空坝上,雕塑上,砖墙上,景区指示牌上,依然能见到洪水退去所留下的尘土。

“相信很快就会好起来。”这是商家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龙门浩老街大门前的巨型壁画,还原了开埠时期洋船过江的热闹景象,洪水退去后,画中情景依然,这幅画取名《开埠之鸣时空拉链》,由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师生创作。它经受住洪水考验,无疑为山城历史文化注入了新意。

8月21日,一只跟随洪水漂流至南滨路慈云寺附近的“熊本熊”雕塑,引起了众多网友注意。它表情呆萌,望向远方,呆呆站在路中央,似乎脑袋中有很多疑问,被网友们戏称为“熊本熊的奇幻漂流”。

这只小熊雕塑来自南滨路龙门浩老街,老街物业管理人员透露,它原本放置在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口,有一人多高,重达100多公斤,设置之初底部还用螺丝焊接在地上。由于忙着抗洪抢险,它被洪水冲走时,物业人员并未及时发现。

▲漂流小熊回家了

今日,记者看到,“熊本熊”回家了,回到龙门浩老街里外巷子口,它身上的淤泥已被清洗干净,但留下了一些被洪水冲撞的“伤疤”。老街物业管理人员为它挂上了新的胸牌,至此,它拥有了新的名字:“2020龙门浩老街漂流小熊。”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武官住处旧址1号别墅、望耳楼80号、华信托储蓄银行旧址、海关别墅旧址等老历史建筑群,依然倚靠长江,等待游客来此鉴赏、休憩。老街顶端的星光观影台,紧邻东水门大桥,一如往前在夜晚亮起星灯。

“复苏”中的南滨路,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城市情、家乡情,期待你再次光临。

相关新闻>

2020南滨路抗洪抢险摄影展征稿

为及时展示南滨路抗洪救灾风貌、弘扬抗洪精神,眼下,南滨路管委会正联合南滨路文化产业园企业联盟,与重庆市艺术摄影家学会以及南岸区摄影家协会,面向全国摄影师、摄影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征稿。

本次摄影展征稿以“众志成城重建南滨”为主题,活动时间为8月28日起至9月9日结束。入选作品将于9月12日至9月30日在南滨路海棠烟雨广场进行展示。

入选作品约300至500幅,每幅入选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及现金奖励。另将收藏一定数量优秀摄影作品,并颁发收藏证书及收藏费(每幅收藏作品按500元至1000元收藏)。

参展作品需提供电子文件,须为JPG格式,长边不低于1920像素,短边不低于1080像素,300dpi。投稿时要求备注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和作品简介,投稿邮箱:1312331809@qq.com。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部分图片来自通讯员张皓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