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正式宣布辞职后,日媒:安倍晋三拟于31日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
08-30 10:35:3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下午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日本共同社29日援引多名日美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安倍晋三拟31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现已展开协调。关于会谈的内容,共同社称,预计安倍将直接告知特朗普因确诊宿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不得不在任期中途辞职一事。此外,安倍还可能会要求特朗普与下任日本首相之间也维持“日美紧密合作”。

报道称,安倍拟在日美首脑电话会谈中表示,新政权上台后,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也不变,并就强化两国关系谋求理解。鉴于日本已放弃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计划,他或许会对新的导弹防御体系的讨论情况进行说明。

共同社称,安倍表明辞职意愿的第二天,自民党内已开始出现瞄准成为继任者的“后安倍”动向。在候选人中,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等对竞选自民党总裁展现了积极姿态;外相茂木敏充和前总务相野田圣子等则打算看清党内形势;官房长官菅义伟的动向也受到关注。自民党总裁选举以9月15日为中心推进探讨。

报道分析称,各候选人最快下周一判断能否参加竞选。代理干事长稻田朋美29日上午在读卖电视台节目中,就应对自民党总裁选举表明了探索参选的意向。共同社介绍称,要成为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需要20名推荐者,对于各候选人而言,确保20人将是首道门槛。

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5时,安倍晋三召开记者会表示,因“溃疡性大肠炎”复发,无法做出正确政治判断,决定辞去首相一职。他称,从上个月中旬开始,自己就感到体力被耗尽,身体状况出现异常。对于辞职这一决定,安倍称这对他来说就像一种“断肠之痛”。

对于安倍宣布辞职的消息,特朗普当地时间28日晚在空军一号上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他说:“我想向安倍晋三首相致以我最崇高的敬意......(他是)我的好朋友,我对此感觉非常遗憾。”特朗普还表示,安倍很爱自己的国家,并表示将与安倍通话。

自特朗普上台后,安倍一直向外界展示出双方“亲密”姿态。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特朗普刚刚当选,还未正式就任美国总统时,安倍就赴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其见面,从而成为特朗普会见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

原标题:正式宣布辞职后,日媒:安倍晋三拟于31日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