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00余人奋战两天两夜,郭家沱黄泥村农贸市场今日恢复营业
08-25 17:2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以为至少要半个月才能回来,没想到只用了两天多时间。”今天(8月25日)上午,看着焕然一新的郭家沱黄泥村农贸市场,53岁的邱国海还是有些不敢相信。

受长江5号洪峰过境影响,江北区郭家沱黄泥村农贸市场被淹完。

洪峰过境后,1200余人奋战两天两夜,一片狼籍的菜市场在不到3天时间内就迅速完成清淤工作,于今日恢复营业。

洪峰后一片狼籍的市场 3天不到恢复营业

“老师,买点啥子,今天这个海椒香哦。”8月25日上午10时,郭家沱黄泥村农贸市场内非常热闹,不少市民涌入市场买菜。53岁的邱国海站在自己的摊位前,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脸上挂满了笑容,每个走过摊位的人,他都热情地打着招呼。

“终于回来了,真是不容易,心里是真高兴啊。”邱国海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是郭家沱的老居民,20多岁就在这个菜市场卖菜,已经30多年了,他和妻子经营着两个摊位,主要卖一些新鲜的蔬菜,几十年来,靠着这两个菜摊养活了一家人。所以,他对这个农贸市场很有感情。

“这次洪峰’凶猛’,菜市场内的红线划了好多次,我们也搬了好几次。”邱国海说,第一次搬到了菜市场一楼的阶梯上,第二次搬到临街马路上,后来又搬到了望江大桥附近的临时安置点。    

在临时安置点,邱国海每天还是能继续卖菜,但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农贸市场。洪峰过境后,8月21日,他第一时间来到农贸市场,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

 “现场狼藉一片,各种箱子、支架满地都是,淤泥起码有1米多深。”邱国海说,看到这样的情景,他心里不禁咯噔一下,心想,这至少要半个月才能回市场了。

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昨天下午他就接到了电话,农贸市场今天(25日)恢复营业。

昨天(24日)晚上11点多,他就和妻子去唐家沱进货,早上5点,两人就早早到了市场,一番整理后,开始卖菜。

“今天一上午已经卖了300多块钱了,还见到了好多好顾客,高兴。”邱国海笑着说。

GetAttachment (2).jpg

农贸市场商户已恢复九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焕然一新的黄泥村农贸市场非常干净,连地下的地砖缝纹路都清晰可见,看不出来刚刚才经历了一场洪水。只有通过划在1楼、2楼墙面上的几条红线,才能找到洪峰过境的痕迹。

“市场的固定商户共199户,现在已经恢复了9成左右。”黄泥村农贸市场管理人员邹德萍说,在水情发生变化时,街道及时组织应急队员、外援武警战士、区青干班学员、社区干部、志愿者为商户抢出三十余个冰柜,其它物资千余件,避免直接经济损失十余万元。目前,一些商户还在对店内的物件进行清理,相信很快就能全面恢复。

1200余人奋战两天两夜 清理垃圾90余吨

“黄泥村农贸市场处于低洼区域,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区域。”郭家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8月17日,在接到市区水利部门长江五号洪峰预警后,街道高度重视,当天就召开了专题会,明确应急救援目标。洪峰到来时,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观察水位变化。其间,及时发现市场涉水区有火花,未断电,并第一时间通知电力公司排除安全隐患。

8月21日上午,区域内积水消退到189.88米。为避免洪水退后因时间拖延造成淤泥板结,在江北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指示下,郭家沱街道迅速组织应急队员、外援武警战士、区青干班学员、科大学生、社区志愿者等1200余人次,大家纷纷拿起铁锹、扫帚等加入到“清於大战”,实行24小时轮班,奋战二天二夜,清理垃圾90余吨,完成了农贸市场全面消杀。8月25日农贸市场复市,保证了辖区居民生活需求,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

据了解,此次洪峰过境,郭家沱街道淹没区大致涉及江岸线4公里,全街道四个社区,1448户4620人、292个商户20个企业工厂、1个派出所、1个望江小学。目前辖区内清淤清障、灾后消毒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