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市674辆救护车接受“120”统一调度 城区出警3分钟之内快速响应
08-25 20:4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0吗?我是大剧院工作人员,我们这里发生了爆炸,有大量观众受伤,急需援救,你们赶快来!”今天(25日)下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重庆大剧院举行“反恐医学救援应急拉动演练”。重医附二院、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市急救医疗中心和江北区人民医院11辆救护车、44名医务人员参加演练。

A5F8809B-B481-404D-AD5F-3139FF9C1D3E.jpeg

我市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具备报警定位功能,指挥系统将按照就近原则,自动向调度员推荐事发地附近可执行急救任务的120救护车。

此次演练模拟发生恐怖袭击后,市120调度指挥中心快速反应,科学调度,通过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分两批次紧急调派和增派事发区域周边120救护车;各120网络医院根据指令迅速行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应急响应、紧急拉动和现场集结的全过程。

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了《重庆市院前急救系列制度规范》,对急救单元的构成、出警时间均进行了规定,目前城区出警响应时间缩短3分钟以内。2019年年底还启动了全市120调度指挥信息化系统建设,通过建立覆盖全市、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的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实现精准计算、智能推送、规范运行,确保院前急救资源调配最优化、响应程序化、监管实时化,提升院前响应速度,缩短出警时间,树立指挥权威,以信息化推进工作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同质化,逐步建立符合社会需求、人民群众满意、自身不断发展的全市院前急救医疗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8月21日,全市24个区县、674辆120救护车完成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接入。

B2DDD817-19BA-404A-B6E9-A82935208D6D.jpeg

今年,市卫生健康委与市交巡警总队建立了协调机制,在双方调度指挥中心建立一条专线,通过该专线市120指挥中心可请求交巡警提供救援车辆报畅道路。交巡警指挥中心可将建立的突发事件救援绿色通道信息主动提供给120指挥中心,共同保障救援通道畅通,保证应急救援任务顺利完成。

此次演练完全贴近实战,实际调度、实时拉动、实景展示,既充分检验了全市120调度指挥信息系统各项功能,提升院前急救调度指挥人员、急救单元医护人员、卫生应急指挥人员运用信息系统,精准、高效、实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又充分展现了我市院前急救队伍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表示,院前急救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做好院前急救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市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完善院前急救体系、提升队伍能力,全面建成满足社会需求、人民群众满意、自身不断发展、西部一流的院前急救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