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企业家座谈会|王玉祥:机电集团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亿元
08-25 18:5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9%。25日,在重庆市企业家座谈会上,重庆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祥透露,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综合装备制造集团,机电集团今年上半年继续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集团还将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2025年预计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亿元。

王玉祥表示,2017年以来,重庆机电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创新平台,强化创新激励措施,新创建 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6个;实施科技创新“两年一表彰,一年一推进”机制,每两年拿出500万元现金重奖创新成果;累计获得4346项专利,先后有5户子企业数字化车间通过国家级和市级认证,并在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布局,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机电集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9%,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展望‘十四五’,重庆机电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主业实业、突出项目引领、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在全市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中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王玉祥说。

其中,聚焦主业实业,做优做强智能产业方面,机电集团将以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整合全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优势资源,打造智能产业集群。到2025年,集团数字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亿元。

王玉祥介绍,机电集团将以全市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为契机,将智能产业确定为集团核心主业,重点推动智能制造公司、赋能中心、机器人公司、增材公司做优做强。同时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前,将再完成5户子企业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改造,2025年前,所属骨干子企业将全面实现数字化改造。以及加快工业机器人、3D打印装备、智能机床、信创计算机等智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助力重庆“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展。

同时,机电集团将突出项目牵引,以项目建设带动高质量发展。王玉祥表示,机电集团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两新一重”建设等重点,谋划实施轨道交通、物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等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1亿元,全面达产后可新增营业收入140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力争到2025年,集团实现800亿元营业收入,进而实现“千亿机电”目标。

此外,机电集团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持续提升“重庆造”水平。到2025年,机电集团研发投入要占营业收入比例4%以上,达到中国企业500强中上水平;加快打造“集团+企业”两级创新体系,再创建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形成以集团研究院为龙头、9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中坚、25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全覆盖的创新体系,专注于填补行业空白、替代进口的重大自主创新,全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培养、引进、造就一支创新型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队伍。

“机电集团将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加快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努力带动重庆装备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积极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玉祥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