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跨越1400公里 8名山西志愿者驰援白沙帮忙清淤
08-24 15:34:20 来源:最江津客户端

最江津客户端消息,随着洪水的逐渐退去,江津白沙镇清淤、消杀工作如火如荼展开。8月22日,烈日下的白沙清淤“大军”加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8名来自山西义工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他们带着专业救援设备,跨越1400公里、历时19个小时来到白沙,帮助白沙人民重建家园。

志愿者操作高压水枪冲洗地面

受流域降雨及上游来水变化影响,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洪峰于8月19日至20日陆续通过江津水域。白沙镇是此次洪峰过境的重灾区之一,长江白沙段出现最高水位206.1米,超保证水位5.1米,受灾面积5平方公里,紧急转移安置2.1万余人,3.1万余人生产生活受影响。

家住江津白沙的曾凡芹是山西义工志愿者协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她把家乡受洪灾的相关新闻报道和救灾人员昼夜清淤、满身污泥的照片发到志愿者工作群里,呼吁:“江津白沙镇退洪清淤工作量大,请求爱心人士紧急支援!”

群里不断更新的汛情牵动了山西志愿者王磊的心,“我发现重庆没下大雨却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受灾场面让人揪心,我想为受灾群众出一份力。”王磊随即发出支援白沙的号召,迅速组织起一支8人应急救援队。

志愿者在烈日下作业

21日12时,救援队带上1艘冲锋舟、30套救生衣以及救生圈、救援绳等水上救援专业设备,从太原市驱车奔赴白沙。为了赶时间,他们中途只在服务区吃了个泡面,短暂休息了半个小时。

22日7时,救援队顺利抵达白沙,江边的场景让8名志愿者很吃惊。“道路上覆盖着厚厚的淤泥,到处是垃圾、树枝,部分栏杆东倒西歪地塌入水中……一时竟不知从哪儿干起。”志愿者高伟告诉记者。

志愿者队伍一起进行清淤工作

但救援队很快进入了角色,在白沙镇政府的协调下,8名志愿者立即投入滨江路清淤工作。志愿者们穿着筒靴,踩进齐脚踝的淤泥中,或操作高压水枪冲刷地面,或指挥推土机清理淤泥……盛夏的重庆,气温较高,救援队在烈日下作业,“这两天湿度大、温度高,一直在流汗,衣服湿透,脚也泡得发白。”高伟说。

22日22时,救援队结束了一天辛苦的清淤工作。23日7时,仅休息了五六个小时的志愿者们又投入到清淤作业中。“虽然累,但是看着被泥浆包裹的道路一点点变得干净整洁,所有队员都毫无怨言、全力以赴,只希望滨江路尽快恢复,重现白沙人民漫步的身影。”王磊说。

原标题:跨越1400公里 8名山西志愿者驰援白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