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探探联合社科院发布社交报告:高学历人群更偏爱在线社交 超六成用户通过社交软件来寻找伴侣
08-24 15:41: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临近七夕,社交软件探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95后社交观念与社交关系调查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针对95后人群在婚恋及社交层面的观念、态度、行为等进行调研分析,首次发布了95后社交行为轨迹。作为头部社交软件,探探在帮助年轻人拓圈交友的同时,也在引导正向价值观念的形成。探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研针对探探平台内18-26岁用户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深度访谈,囊括了不同年龄、地域、教育背景等人口结构性因素。数据显示,超八成的被调研用户将社交软件作为拓展人脉圈子的重要途径,其中25.2%的用户表示使用社交软件很频繁,58%的用户选择通过社交软件来寻找伴侣,而高学历人群相对更钟爱线上社交,女性用户较之以往在社交软件上更为活跃;此外,对于线上聊得来的网友,48.6%的用户表示愿意线下见面,社交软件已成为联动线上、线下社交的“桥梁”。

近六成被调研用户用社交软件寻找伴侣

QQ图片20200824154246.png

在本次关于“脱单/恋爱的主要途径”的调查中,58%的被调研用户选择了从“社交软件相识”,其中有25.2%的用户表示使用社交软件“频繁”或“非常频繁”。不少处于单身状态的受访者也直接表达了希望通过社交软件寻找到另一半的期待。

对于面对婚恋压力的单身青年来说,社交软件为其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恋爱交友方式——始于线上并发展为现实爱情的“网恋奔现”。

“表面佛系、内心理性”的双面爱情观交织

在线社交为年轻人拓宽交友途径的同时,也近距离洞察到该群体表现出的价值观念及行为特征。在调查中发现,95后人群对于婚恋、社交的认知处于新旧观念的交互之中,开放与保守并存,不同的社交观念会形成一层层涟漪,相互叠荡交错。诸如,95后对待爱情呈现出“表面随缘,内心却理性”的群体特征,在忠于爱情的基础上,对未来伴侣的选择仍会保持现实层面的理性。

据调研数据显示,在单身原因方面,“没有遇到合适的、不将就”是导致95 后单身的最主要原因,高达65.8%;在结婚原因方面,95后最希望的结婚理由是“因为爱情”(74.1%),然而仅有15%的95后愿意为爱与自由放弃面包和金钱。可以看出,95后追求爱情,但依然需要有现实物质基础,不会极端的只选择“月亮”或“六便士”,而是要相对平衡。现代社会生活的不稳定性和经济压力等给年轻人的婚恋带来挑战。

QQ图片20200824154357.jpg

同时,据调研数据显示,在择偶方面,青年人群最在意自由婚恋因素,如“性格和得来”(67.8%)“个人品质”(54.0%),最不在意传统礼约的因素,如“门当户对”(11.5%)和“家人/亲友的意见”(10.7%)。而在结婚方面,大部分青年人群将自己结婚的理由解释为“爱情”(74.1%),对于“父母压力”(13.1%)考虑则比较少。

由此可见,随着95后人群自我意识独立的崛起,在选择恋爱对象以及决定是否结婚时,更愿意相信自己的判断力,更愿意忠于自身对生活的追求。当然,父母的影响依然存在,据调研发现,超过一半的用户认为自己的感情生活会受到父母的干预,大约四分之一的用户则明确表示会受到干预。

高学历、高收入人群更“偏爱”线上交友

据调研结果显示,高学历、高收入用户对网友更加信任,更加倾向线上交友,也对线上社交存在较强的依赖性。线上社交在他们中实现并维持着信任系统的良性循环,相当一部分人十分依赖线上社交。

据调研数据显示,36.3%的硕士及以上用户认同或完全认同“线上比线下更容易找到好友”;在对是否认同“我信任线上认识的人”的回答中,22.2%的硕士及以上用户选择认同或完全认同;在是否认同“我可以只使用线上社交,完全放弃线下社交”的回答中,16.3%的硕士及以上用户选择认同或完全认同,占比高于硕士以下学历的用户。

同样的态度倾向也体现在高收入群体中。据调研数据显示,收入越高,越认同“线上比线下更容易找到好友”,也愈加“信任线上认识的人”。在10000元及以上收入水平的用户中,11.6%选择认同或完全认同“我可以只使用线上社交,完全放弃线下社交”。

在访谈中发现,线上社交所带来的高效率拓展人脉资源、迅速获取信息等方面的利好,满足了该部分人群的工作、生活、文化消费等方面的需求,他们也更愿意寻求并接受“算法交友”带来的媒介化习惯。

“寻同好”成为“后颜值时代”的交友需求

随着在线社交的渗透,“寻同好”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交友目的。调研结果显示,95后人群更喜欢通过兴趣标签来划分“圈层”,从而搭建同频的交往场,形成线上与线下的联动社交。

从调研数据来看,在“使用社交软件的目的”排序中,“寻找同类爱好者”成为排名前三的选择,占比超过 1/3(36%),这一数据从用户角度表达了对社交软件兴趣标签的功能需求。同时,在择偶方面也表现出类似的态度倾向:“性格和得来”占比高达67.8%、“个人品质”占比54.0%、“有共同爱好”占比35.1%,由此组成了“95后”择偶新标准,而“好看的皮囊”仅排第五。

由此可见,线上社交已进入“后颜值时代”,比起外表吸引力,年轻人更加重视交友对象的内在契合度,线上交友的态度更趋理性,对交友对象的观察也更加丰富、立体。

探探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在选择自己标签的同时,探探也在根据算法逻辑为有类似标签的用户,提供更多相互匹配的机会,并为其产生深层次的交流提供助力。通过智能算法,以标签为媒,将具有共同兴趣、共同属性的人连接在一起,同时构建起互动的交往关系和虚拟社群,这种隐性连接的基础就是具有个性化的兴趣标签。

女性用户开始在社交软件上活跃

近年来,随着“单身群体”的增加、人口流动的加剧以及女性地位的提升,“独居女青年”人数逐年递增。在此背景下,网络提供的“浅层社交”撬动了“她社交”的市场,得到了女性用户的青睐,也帮助在传统“矜持”文化影响下的女性用户,带来社交破冰的良好体验方式。

据调研数据显示,“害怕线下社交”的女性用户占比达20.7%,超过男性用户(14.6%);认同或完全认同“线上聊的来的好友,愿意在线下见面”的男性用户比例高达59.7%,女性用户为40.5%。相比男性,女性在线下社交中呈现出较为显著的封闭倾向。基于此,线上社交则为女性用户拓展社交关系提供了契机,则表现为他们在社交软件上较之以往更为活跃。

在访谈过程中,不少女性用户认为,自己不主动难以获得有效社交。因此,他们在社交软件上会开始尝试与异性沟通。受访用户苏然(化名)说到,使用探探的目的是锻炼自己的社交技能。由于性格内向,在日常生活中很难结交到异性朋友,更不用说男朋友;但是在社交软件上,则可以放下现实中的顾虑,来和异性朋友聊上几句。

由此可见,对于大部分女性用户及线下社恐用户,线上社交软件提供了很好的社交演练环境,帮助他们拓展了交友边界和社交边界,也减轻了线下社交带来的心理压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