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卫重庆城 | 谢姐的防洪生活:日均两万步,用一束光守护南滨路
08-20 15:4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9日21时左右,洪水涨至南滨路喜来登附近,停电避险后的南滨路烟雨公园一带,路灯没有亮。

周边街道里,突然射出一束光,打在消防车上、路面上、临时商家物资堆积区以及洪水水面上……

(5081215)-20200820155746.jpg

每天早、中、晚三次,谢菲都会来到附近观察水位上涨情况,再拍照发到商家微信群里,给暂时撤离的商家传递第一手信息。每日巡视完所管辖的区域,手机上的显示都在两万步以上。

(5081217)-20200820155742.jpg

谢菲是南滨路“守江人”之一,沿线商家称呼她谢姐。今年6月至8月,南滨路防汛任务开启至今,南滨路管委会安全生产办公室科长谢菲从未缺席。

近日,南滨路抗洪抢险临时指挥部多次迁移。8月19日,又搬至喜来登酒店附近平台,并搭起了临时帐篷。

(5081219)-20200820155750.jpg

当晚,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委、南滨路管委会等相关人员,在这里进行现场办公,举行大小会议。

(5081221)-20200820155756.jpg

19日20时左右,谢菲伏在帐篷内临时写字桌上,正在制作南滨路管委会防汛应急“作战图”,长嘉汇、龙门浩、东原1891、珊瑚水岸、第一大道等防洪关键区域,被分设为作战小组。因情况紧急,这份“作战图”,她还要手写许多份,再分散给相关人员。

(5081212)-20200820155738.jpg

关注洪水涨势,记录防汛工作,上传下达,这是谢菲在这场防洪“战役”中的角色。

“防洪工作开展以来,各部门人员积极联动,有序展开各项工作。”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谢菲及同事们便详细制定了防洪应急预案。听取水利专家意见,询问应急管理部门准则,结合南滨路沿线实际情况,修改数十版后,南滨路防汛应急预案才定下来。

随后,南滨路管委会先后举办两次应急演练,该应急演练模拟洪水突袭的情景,邀请南岸区相关部门及6街3镇负责人,以及沿线商家代表参与。两次应急演练的有效尝试,为此次防洪工作的展开打下了实践基础。

即便如此,商家的撤离工作还是遇到了麻烦。原来,从长江1号洪峰过境开始,南滨路酒吧一条街的商铺已搬上烟雨公园2次。第一次,水位刚漫到商铺底部。第二次,部分低洼的商铺进了一些水,但并未形成大碍,部分商家开始出现侥幸心理。直至长江5号洪峰形成后,商家们才开始着急。

情况紧急,谢菲带领同事们帮商家搬运物资,为其节省开支;为商家寻找临时物资堆放点,管委会人员同时负责看守。待洪水退去,谢菲和同事们还将为商户们争取相关政策。

近日,谢菲的黑眼圈不知不觉加深了。她的防洪身影留在了南滨路的大街小巷,以及商户的眼里。

截至8月19日,南滨路沿线有序撤离商户291户,转移1236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