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卫重庆城丨两个90后彻夜死死盯着江面
08-20 06:23: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长江边的不眠夜(5075233)-20200820062607_副本.jpg

阴鹤元(右)和任鸿波正在监测水位。

8月19日19点,天色渐暗。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菜园坝水位站(下称“菜园坝水位站”)最新水位:190.87米。

据8月19日16点的最新水情预报,菜园坝水位站今日上午将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8-9米,达到193-194米。

此时,离最高水位出现仅剩十几个小时。重庆泓吉水利水电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水位监测员阴鹤元和任鸿波站在江边严阵以待,时刻监测着水位上涨情况。

这个晚上,他们又要熬夜了。而就在前一天,这两个打游戏都不会熬夜的年轻人,在这里度过自己人生的第一个不眠夜。

8月19日0点,铜元局战备码头,汹涌的江水已经淹没了码头的大部分灯杆,仅剩下灯头露在水面上,灯光随着江水不停地摇晃。

“8月19日0点,菜园坝水位站水位187.93米。”阴鹤元向市水文监测总站报告菜园坝水位站的最新水位。

26岁的阴鹤元和24岁的任鸿波都是重庆人,对长江并不陌生。特别是阴鹤元,小时候家就在江边。但像这样一直守在长江边,两人都还是第一次。

“之前安装在这里的监控设备已经被淹了,没办法遥测水位数据。”阴鹤元说,8月14日12点,渝中区菜园坝站水位达到185.10米,超过保证水位0.1米。阴鹤元和同事被紧急派到这里监测水位情况。

从那以后,阴鹤元就一直守在这里。五天时间,他只回过两次家,换衣服、洗澡。

两天前,任鸿波来到这里替换其他同事,成为了阴鹤元在这里值守的第三个搭档。

这两天,两人一直在这里监测水位情况。他们要向市水文监测总站提供这里的实时水位,每个小时要报告一次。

两天来,两人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工作,只有到了夜里才会轮流休息一会。在重庆启动洪水防御Ⅰ级应急响应的第一个夜晚,两人很有默契地决定:今晚大家都不睡了!

“两个人一起守起放心些。”阴鹤元说,其实早就觉得困,但自己不能睡,也睡不着。不断上涨的水位牵动着他们的每一根神经。

日常生活中,阴鹤元和任鸿波都爱打游戏和玩手机。但来到这里后,即便是休息时间,两人也很少玩手机,“这里充电不方便,要让手机多留些电量,记录和报告水情。”

8月19日凌晨1点,渝中区菜园坝站水位再次更新:188.06米,比一个小时前又上涨了0.13米。

“你想睡会儿吗?”阴鹤元忍不住开口问道。“不睡,没困。你困了就先去睡会儿吧。”任鸿波回答得很坚决。

“我哪里会困,我只是担心你熬不住。”两人的聊天,打破了夜晚宁静又紧张的气氛。

事实上,两个年轻人都是第一次熬夜。两人开玩笑说:“玩游戏都没这么拼过。”

但他们都清楚,在紧急防汛期,不这么拼不行。他们在这里值守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随时关注水位,如果出现水位突然暴涨,并有趋势继续上涨,就要第一时间报告、预警、撤离。

仅一个小时时间,水位又上涨了0.17米。8月19日凌晨2点,阴鹤元向市水文监测总站报告菜园坝水位站最新水位:188.23米。

“水位上涨的速度变快了。”阴鹤元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翻看这几天的记录数据。

离最高水位出现的时间越来越近,阴鹤元和任鸿波也愈发紧张。很长一段时间,两人坐在岸边一言不发,眼睛死死地盯着江面。

8月19日6点,菜园坝站水位达到188.82米。一夜时间,水位上涨了近1米。

“越熬越清醒了。”阴鹤元和任鸿波熬完了人生的第一个不眠夜。两人揉了揉眼睛,提了提精神。此时,天已经微亮。两人再次不约而同地望向江面。他们虽然没有迎来日出,却盼来了平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