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即将离任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讲好重庆故事”
08-17 06:24:43 来源:重庆日报

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记者 颜若雯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由于工作安排的原因,我即将奔赴新的岗位,今天应该是我作为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及外国驻渝领团团长最后一次公开发言。我想说的是: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讲好重庆故事。”8月14日晚,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在渝举办匈牙利建国纪念日、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建馆十周年、罗澜总领事离任告别招待会。会上,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用流利的中文深情致辞,说到动情之处,潸然泪下。

当天,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被授予“重庆友好使者”证书的罗澜总领事,听他讲述在重庆任职4年多来的收获与感悟。

今年8月底,罗澜将结束4年半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任期,回到匈牙利。在渝还有十多天时间,罗澜眼中满是不舍。

“四年来,我同重庆人民共同经历并见证了匈中关系、匈渝关系以及匈牙利与中国西部关系发展中的一座座里程碑。我在这里收获的不仅是工作成果,更有珍贵的友谊。”罗澜回忆,2016年,他从匈牙利驻华大使馆“转岗”重庆履新,担任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他,在重庆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

自2016年至今,匈牙利6次担任中国西部地区重要展会的主宾国,先后促成包括匈牙利外长、国会主席与副主席、创新技术部部长等高层的访问。后来,中匈技术转移中心、中匈食品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川外、川外成都学院、西外匈牙利语专业开设,重庆、成都、西安三地与布达佩斯直航开通。“双边交流搭建起了十分稳定的平台,这是我任职期间最值得骄傲的事情。”罗澜说。

今年1月底,中国国内疫情进入紧张阶段,包括罗澜在内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7名外交官自愿留在重庆。在罗澜看来,疫情紧张时期,匈牙利的外交官员留在重庆,与重庆人民共同坚守,这本身就是“匈中友谊的一种见证”。

今年4月、6月,国内疫情趋缓后,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做了很多沟通工作,促成重庆与匈牙利先后两次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交流视频会议。会上,重庆的多名疾控专家通过视频向匈牙利同行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每次视频会议,罗澜都亲临重庆会场,“虽然专业的医学问题我听不太懂,但我相信,这些珍贵的分享,对匈牙利抗击疫情将起到很大帮助。”

谈起未来,罗澜认为重庆与匈牙利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在旅游、经贸、汽车、教育、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都大有可为。他表示,无论走到哪里,自己都会积极推介重庆,分享在重庆的所见所闻,继续讲好重庆故事。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原标题:“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继续讲好重庆故事”——专访即将离任的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