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一轮过境洪水即将到来 重庆3万多人紧急转移
08-16 21:1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受四川境内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涪江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已经形成,长江干流不排除出现超过“长江4号洪水”的洪水。

8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该局将继续维持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4个工作组赶赴沿江区县,详细了解区县防御洪水的组织协调、预警到户、应急响应和人员转移等情况,指导区县有关部门积极应对本轮过境洪水。

QQ图片20200816213101_副本.jpg

嘉陵江洪水

与此同时,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也迅速行动,全力迎战新一轮过境洪水。

在潼南区,当地水利局根据涪江最新水情预报,再结合洪水风险图,计算出此次洪水将转移约3万人。目前,潼南区政府正在抓紧开展人员转移,并进一步研判洪水防御工作。

铜梁区则充分利用水利工程,调度安居电站及时开闸泄洪,增大行洪断面和过流能力;提前对安居堤防闸门和排涝泵站进行试机,及时关闭防洪闸和交通闸,启动排涝泵站,发挥安居堤防防洪作用。当地水利局还提出建议,并协助立即转移水位在221米以下的所有群众。

为了尽可能减轻后续防洪压力,自16日上午8时30分起,草街电站加大下泄流量至出入库平衡。对此,合川区水利局派专人蹲守草街电站督促按调度令执行。截至8月16日14时,合川当地已转移安置1590户、3582人,紧急避险96户、125人,目前正在抓紧转移搬迁中。

北碚区沿江各街镇已对嘉陵江沿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沿江低洼地段和人员密集区实行24小时警戒和值班,拉设警戒线和警示标志,做好人员物资撤离和道路通行管制准备,并劝离嬉水、游泳群众,确保沿江居民和围观群众人身安全。

沙坪坝区成立了前线专项指挥部,于8月16日11时提前向嘉陵江各沿江街道、磁井段防洪护岸工程各标段和涉水工程项目负责人发出洪峰过境预警短信通知。根据此次预测洪峰水位,采取底线思维,将按照最不利的情况组织人员转移,拟转移安置115人。

为尽量降低嘉陵江洪峰与涪江洪峰叠加效应,重庆市水利局进一步加强与长江委、长江上游水文局和四川省水利厅的协调,将四川境内亭子口水库维持出库流量13000m³/s不增加,直至8月16日23时。力争长江和嘉陵江在重庆主城不出现洪峰叠加,以减轻重庆中心城区防洪压力。

8月16日15时,长江委对长江三峡集团发出调度令,要求溪洛渡、向家坝水库开展联合调度,逐步减少下泄流量,以进一步减轻长江干流防洪压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