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调查 | 星巴克关店、瑞幸凉凉,重庆独立咖啡店如何应对行业“寒冬”?
08-16 13:0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咖啡已成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各种连锁咖啡、独立咖啡店也更加频繁的出现在我们身边。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连锁咖啡品牌开始纷纷收缩战略,星巴克宣布在北美关店400家、瑞幸咖啡对国内门店“关停并转”······在这一背景下,由个人经营的独立咖啡店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又是如何应对挑战的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三个独立咖啡店的经营者,揭示不同经营模式下咖啡店的生存状态。

泊咖啡:疫情期间坚持外卖迎来转机

经营时间:1年左右

725F4C3FEC1F05F81A52DFDB3DD4CCCE.jpg

对于曾琳而言,在繁忙工作之余喝一杯咖啡,是一件再惬意不过的事情。所以当她萌生出辞职创业的想法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开一家独立咖啡店。

作为跨界小白,她和合伙人先是报名参加了咖啡培训班,然后开始设计菜单、调试产品,前前后后准备了一个月左右。2019年4月,他们在观音桥商圈临近核心区域的地方,开出了一家小型咖啡店,面积只有20多个平方,提供十余种咖啡、茶饮、甜品。

“整个店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既当老板,又当员工,一点都不比之前上班时轻松。”曾琳说,由于经营独立咖啡店要自负盈亏,周边还面临不少同行竞争,也让他们更清醒的认识到,开咖啡店不止是实现“理想生活”那么简单。

首先是选址,门店地处在繁华商圈,客流量大,但周边连锁咖啡、独立咖啡店也非常多,导致开店初期杯量不高,再加上租金较高,一度让他们倍感压力。其次是品牌知名度,独立咖啡店的名气比不过连锁咖啡,顾客培育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要在短期内引流,需要请网红、自媒体等来做营销,小店很难负担这样的成本。

“在没有网红光环的前提下,大家愿意为一家小众咖啡店支付的价格不会太高。出于这一现实的考虑,我们决定走性价比路线,靠口碑逐渐吸引顾客。”她表示,经过一年多的深耕,现在到店的顾客里差不多三分之一是回头客。

谈到疫情对独立咖啡店的影响,曾琳认为,冲击是毫无疑问的,但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挑战在于疫情期间人们闭门不出,消费下降带来商家收入下降。而机遇是,在其他咖啡店大量关闭的情况下,他们一直坚持提供外卖服务,让更多人趁此机会认识到了这家小小的咖啡店,现在生意不仅有回暖,并且比疫情前更好了。

“有了雀巢、星巴克,甚至瑞幸咖啡对市场的培育,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喝咖啡了。对于独立咖啡店来说,现在正是发展的好时机,一方面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另一方面,消费者接受度在增加,只要做出特色,就有发展的机会。”

FIKA by JEAN·仰:“咖啡+酒+鲜花”实现业态互补

经营时间:6年左右

A3E58E19CEB7183A442062BAE5F52EDF.jpg

同样是因为喜欢咖啡,2014年5月,李波儿辞掉了稳定工作,从成都回到重庆创业。她的合伙人从国外留学回来,既会做咖啡、甜品,也会调酒,于是便决定在一起合作开一家咖啡店。

第一次开店,她和合伙人看中一处还未开发完全的社区商业街。没想到两年过去了,原本计划开业的购物中心迟迟没有消息,咖啡店的生意也越来越淡。

到了2017年,她开始物色新的店址,决心换个地方重新开始。很快,一个上班族聚集的企业园区的小独栋被顺利盘下。这一次,咖啡店融入了“微酒吧”,白天卖咖啡,晚上重点卖鸡尾酒。发现复合业态效果不错后,她将二楼改造为酒吧,支撑起了整个咖啡店的大部分收营收。不久后,又在一楼引入了鲜花店。

在咖啡、酒、鲜花三种业态的融合之下,咖啡店吸引到了一波顾客,并且慢慢聚集了一些忠实粉丝。

到了今年,咖啡店已逐渐步入正轨,她计划对门店进行装修升级和配餐升级。谁知疫情一来,节奏被打乱了,还用自己的积蓄去填补了疫情期间的工资支出。

好不容易熬到疫情“退烧”,咖啡店在重新营业一个月后恢复了以往的销售额。但变化也随之而来,到店里喝酒的客人比以往少了。为了补上这个业态的营收下滑,从5月份开始,店里加入了小吃糕点等甜品,增添一些收入。

“做独立咖啡店并不容易,尤其是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下,仅靠咖啡盈利很困难。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和融合新的业态,碰撞出火花,让咖啡店走得更长远。”李波儿说。

暖光咖啡:线上开通外卖,线下活动引流

经营时间:7年左右

EBAF531485ACDF1ECFA9ABFECC99AB88.jpg

在开咖啡店之前,吴非是一个咖啡师。2013年,他们夫妻在观音桥红鼎国际写字楼里开了一间咖啡烘焙培训工作室,有了口碑和人气后,他们一直希望能够有一栋独栋小楼,既做咖啡又做甜点。

于是,2017年,他们将店搬到了喵儿石文创园,租下了一整栋楼,一楼经营咖啡,二楼经营咖啡西点的培训课程以及代理销售咖啡器具。不久发现文创园的客流量非常不稳定后,经营重心转移到了二楼的培训课程与器具销售。

“前期经营的还不错,算是填补了当时重庆细分市场的空白,尽管成本较高,但整体是盈利的。直到2019年,开始感受到了经营压力,紧接着便是疫情,对于实体的冲击比较大,我们也不得不做出经营上的调整。”吴非说,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他们今年7月搬离了原来的文创园,并尝试开设不同的门店,探索最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暖光咖啡在重庆有3家咖啡店,1家咖啡西点学院。其中,3家咖啡店分别位于购物中心、社区、文创园,针对不同的区位和客群,业态有所区别。

“疫情期间,经营是比较困难的,直到5月起,才逐步恢复。在应对举措上,我们主要依靠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尝试线上业务,以及线下门店举行引流活动。例如,在线下关店的情况下,开通了线上渠道,销售咖啡豆、咖啡粉等产品。在门店恢复运营后,举行了咖啡沙龙分享会等活动,促进客流回暖。”

他认为,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对于独立咖啡店而言,更是如此。如果不想被淘汰,就需要咖啡店经营者挖掘出自身的优势,找准定位,及时采取转型举措,适应新形势、新需求。

记者观察》》

疫情的不期而至,不仅让咖啡巨头们感受到了“压力”,也加速了独立咖啡店的洗牌。2020年,无论对连锁品牌,还是独立咖啡店,生存都是头等要事。

从市场整体发展趋势来看,咖啡市场的竞争越来越与茶饮行业相类似。同样是品类前景广阔,入局者越来越多。不同之处在于,茶饮在国内有着更深厚的基础,咖啡消费习惯仍处于培育之中,因此咖啡仍处于增量市场,尚未达到存量竞争的阶段。

受到消费习惯改变和疫情影响,数字化转型几乎成为了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一方面是由于线下体验场景的关闭,加速了消费向线上转移,一方面是线上渠道的足够成熟。对独立咖啡店而言,是否开通线上渠道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生存状态,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环节。

创新则是另一个影响独立咖啡店生存的因素。相比连锁咖啡店,独立咖啡店往往在门店规模、资金实力、品牌影响力上不占优势,但却能更好的跳出标准化程式,灵活应对市场挑战。如何让顾客选择自己,而不是其他品牌?正如以上案例所呈现的,独立咖啡店更应创新上做文章,对业态、产品、服务等进行及时创新,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吴嘉雯 实习生 程澜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