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晒完上半场 再拼下半场
08-02 06:24:12 来源:重庆日报

区县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重要单元,区县域经济抓得怎么样,对全市有着基础性、关键性影响。这次区县半年度经济工作视频交流会,可谓经济工作的一次“双晒会”,晒出了各区县上半年的成绩和亮点,也晒出了各区县抓经济工作的方法和特点,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上下努力打好疫情防控、经济恢复、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硬仗,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非常时期用非常之策、使非常之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巩固提升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势头,就能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晒完上半场,在看到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重庆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繁重艰巨。逆风行船、走上坡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稳住市场主体,保障基本民生。而在今年这样的特殊年份,尤其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

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稳是主基调,同时需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从重庆的发展实际来看,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项目招商、加快消费提振,是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无论是哪一种途径,都需要政府部门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用一天不耽误、一刻不懈怠的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晒完上半场,再拼下半场。做好经济工作,既要谋当下之策,更要谋长远之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最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接下来重庆要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新突破,就要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开放发展等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对区县来说,要把自身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来考虑,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从而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区县域兴则全市兴、区县域稳则全市稳、区县域活则全市活。各区县发挥主力军作用,提振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精气神,以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效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定能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重庆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晒完上半场 再拼下半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