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忠伟快点回来,你屋头遭水淹了!” “我在抢险,回不去!”
07-13 12:3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忠伟检查防洪看守点

“忠伟你在哪里,快点回来,你屋头遭水淹了”“我在抢险,回不去……”从6月19日川黔线开启本轮强降雨以来,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务段三江桥路检查工区的工长王忠伟已坚守工作岗位39天,哪怕自己家里被水淹了,他依然没能回家。

预警:

接到防洪预警 他睡在办公室待命

7月12日下午,川黔线66公里处,一支施工队伍正在清理排水设备,为应对下一阶段的降雨打好基础。当天的施工负责人王忠伟也是重庆工务段三江桥路检查工区的工长,他已经坚守工作岗位39天了。其间没休一天假。

53岁的王忠伟参加工作已经36个年头了。下午4时许,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工区门口时,他放慢了脚步,看了看百多米外的一幢居民房,无奈地摇了摇头,径直走进了工区。

不远处的那幢房子,便是王忠伟的家。从6月19日川黔线开启本轮强降雨以来,他中途只回过一次家。其实单位离家很近,但半个多月以来,他不是在防洪布控就是在现场抢险,布控时座机电话24小时不能离人,抢险就管内到处跑,一直没腾出时间回家。

晚上,王忠伟在检查设备

6月21日,重庆工务段根据气象部门传来的信息,发布了防洪预警通知,一场80年未遇的洪水即将抵达綦江。22日凌晨4点过,住在办公室的王忠伟翻来覆去睡不着。

6时05分,手机响起。“肯定出事了。”王忠伟拿起手机一看,防洪看守点打来的,川黔线71公里加500处运行方向左侧出现溜坍。

王忠伟在川黔线溜坍现场采集图片

暴雨:

家中被淹 他请邻居帮忙抢搬物品

“陈平、池庚桦快点起来,去抢险了!”他一边喊,一边拿起包包往门外跑。

坐在车上,王忠伟赶紧给车间汇报,呼叫支援。20分钟路程后,三人到达现场,车间就近安排的支援队伍也已到场,他赶紧开始指挥抢险。

“陈平,你和池庚桦随时保持联络”“抬泥巴的搞快点,动作迅速”“安全绳到了没得,我要到坡上检查”……一道道命令从他口中发出,整个抢险现场在他的调动下,快速又有序地运转着,坍体在一点点被清理。

突然,王忠伟的电话响起,邻居打来的,按下接听键,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忠伟你在哪里,快点回来,你屋头遭水淹了,都淹到一楼了。”

大水淹到了王忠伟家一楼

王忠伟愣了几秒,回答道:“你帮我把家里贵重物品搬一下,我暂时回不来,谢谢。”说完,他挂断了电话,继续投入抢险指挥中。

几分钟后,妻子的电话又来了,抢险的他没能接听。直到妻子第三次来电,他才看到电话,说了一句“我在抢险,回不去!”后又匆匆挂掉电话。

王忠伟的家被淹后

忙碌:

抢险一周后 继续投入防洪工作

当天12点,现场抢险快要结束时,车间紧急信息传来,川黔线58公里加500米处,涨水太凶,快要淹到道床了。“今天怕是回不去了。”王忠伟心想。他赶紧把现场指挥权交给班组骨干,带着其余人员赶往58公里处。路上,他拿出手机,想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情况,考虑再三又将手机放回口袋。“没有消息说明都安全,不打扰他们休息了。”王忠伟心想。

当天,綦江片区经历了1940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受降雨影响,三江桥路检查工区管内多处水害发生。“王工长,58公里路基受损,你快来。”“王工长,44公里铁路边危房垮了,怎么办?”“王工长,49公里挡墙裂口,你好久过来?”“王工长······”抢险电话一个接一个地打到王忠伟手机上,他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几个施工点之间,忙得不可开交。

没想到,这一忙就是6天。直到6月28日,管内水害基本得到控制,后续工作安排妥当了,他才匆忙赶回了家。推开门,一楼的房子已经空了,只留下了一些退水后的杂物和淤泥,所幸的是,还好有邻居帮忙,家人都很安全。

6月30日晚上,按照重庆工务段第8号防洪布控命令,王忠伟又来到工区布控。晚上11时,他一个人走到工区门口,远远看着一百米开外的家里,此时房间的灯已经熄灭,家人都进入了梦乡。他安心地回到值班室,准备早点休息,养精蓄锐,全力应对本轮强降雨,带领同事们打赢这场防洪攻坚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