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企业社保降费 重庆今年预计减免200亿元
07-13 12:0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价格临时补贴,惠及512万人次;稳岗补贴,已发放46亿;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预计全年达40亿元;企业社保降费,已减免120亿元……据市财政局消息,今年来,重庆通过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促进了经济稳定发展。

数据显示,1月到5月,重庆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7亿元,下降15.2%。其中,税收580亿元,下降20.8%;社保基金收入713亿元,下降12.9%。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今年来虽然收入降了,但换取的是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值得的;虽然增大了支出保障的压力,但并没有超出预期,财政运行总体是平稳的。

通过加大社会救助,保住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比如价格临时补贴,今年已经向全市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3.9亿元,惠及512万人次。通过实施中小微企业渡难关12条、扶持企业40条,实实在在帮了企业一把。一系列减税、降费、奖补政策,条条都是真金白银,项项都是重磅利好。比如稳岗补贴,已发放46亿;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预计全年达40亿元;企业社保降费,已减免120亿元,全年预计减免200亿元。通过加大转移支付,兜住了基层运转的底线。目前下达区县的转移支付相当于去年全年的80%,重点向贫困区县、民族区县和重点生态保护区县倾斜。

特别难得的是,疫情防控所需资金应保尽保。目前已经累计安排30亿元,较好地发挥了社会稳定器作用,没有因为医疗费用问题影响新冠肺炎患者就诊,没有因为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

政策发力下,全市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恢复较好。3月份,规上工业就实现恢复性增长,增加值增长7.5%,电子、医药、消费品产业增速分别为28.3%、19.5%和12.9%。4月份,外贸进出口5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

市财政局方面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从四方面深度发力。一是加力减负,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倾斜区县,让政策红利更快惠及企业和群众。三是补齐短板,统筹政府基金和公共资源,用好用活债券资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重点投向铁路、高速公路、两江四岸等重大建设项目,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四是节用裕民,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对冲减收、改善民生。政府要过好紧日子,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增投入。

据悉,为做好应对疫情冲击这一道“加试题”,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前不久,重庆市级新增了7.7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年增幅为20%,目前已下拨90%的资金。财政资金增量提速,有效推动了扶贫项目建设和扶贫产业复工复产、贫困人口务工增收,目前全市外出务工人数已超过去年全年。

在生态保护方面,1-5月,全市生态环保财政投入总额296亿元,重点用于水、土、大气等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三峡库区生态建设方面。

在居民就业方面,新增安排4亿元资金,用于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方面,保住群众的就业“饭碗”。目前,全市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存安置5.28万人。

对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支出的预算安排,坚持只增不减,在今年初的支出盘子当中,仅教育、社保、医疗3项,占比就超过40%。总体上,一般公共预算的80%左右都用在了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