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成为高考送考司机真的难,先过这几道关
07-08 19:17: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8日,离开高考考场的部分考生,有序走向接送自己的公交车。驾驶员早已做好车上的消毒工作,严阵以待。车上还有随行人员,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到来的突发情况。

“我已经连续4年接送高考考生了,能来接送他们,我很荣幸,也算是对我平时工作的一种肯定。”627线路的公交车司机郑开祥表示,自己负责送考的路线,是从礼嘉中学到南开中学,全程30公里左右。送考前,自己经历了重重“海选”、培训、踩点等等程序,最终才成为了一名送考驾驶员。

层层“海选”

才能成为高考送考司机

郑开祥今年42岁,当公交车司机已经当了10年,且连续4年入选接送高考考生的司机。“我送考负责的线路,主要是把礼嘉中学的考生,提前一天送到南开中学附近指定的酒店,然后考试当天,再把考生从酒店送到考场。”这看似简单的一件事,背后却隐藏着无数小细节。

“想要成为高考送考司机很不容易,首先要通过层层‘海选’,标准极其严苛。在严苛的标准下,已经有一大批司机‘落选’。选上以后,我们首先就是要接受单独培训,车辆也要同时送上检测线,随后,开始踩点,提前走几遍高考送考路线,确保对路线熟悉到滚瓜烂熟的程度。”郑开祥表示,自己送考4年,未出现过任何意外,其他同事,也没有听说过送考出意外。

“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培训时,就专门培训了如果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解决。比如突发遇到考生忘记带重要证件,或者考生晕倒等。”郑开祥说,如果遇到这些突发情况,车上的随行人员会立即解决,而司机,则将其他考生送往考场。另外,车上还配备了一些简单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今年比较特殊,因为疫情和下雨,我们做了更多的准备工作。除了检查车辆车况外,还会消很多次毒,接学生前后,都会消毒。”郑开祥告诉记者,自己送考,一般没怎么和考生们交流,但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考生们高高兴兴的上车,考完后,高高兴兴的回家。

司机百里挑一

有相应驾龄、无事故、无违章

“什么最重要,安全将考生送到考场最重要!”对于送考公交司机来说,这便是他们唯一的宗旨。“我们从2013年开始承接高考送考,对于送考车辆驾驶员的挑选,真的可以说是百里挑一,驾驶员必须有相应驾龄,无事故、无违章等。”据627线路调度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能入选送考司机,也算是一种小小的荣誉。

“送考任务具有特殊性,考生是否安全,是否能准时到达考场,是任务的核心和重中之重。为确保任务圆满完成,我们在各个方面,都会做精心的准备和部署。送考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做的准备工作却不容忽视。”负责人说,首先,要对任务车辆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和细致的安全检查,杜绝“带病车”上路。

“要对送考驾驶员进行专项培训,要求驾驶员做到‘五大要求’,即听指挥、遵交法、检车况、不斗气、保安全。除此之外,还要做好送考驾驶员的动员工作,线路踏勘等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高考是考生人生旅途中的一件大事,所以,司机和公交公司方面,都会竭尽所能,将工作做到最细致,确保准时、便捷、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