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很“国际范”!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渝北分中心挂牌
07-08 18:1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感受世界温度,讲好渝北故事。

7月8日上午,重庆渝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座谈会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会议中心举行。座谈会上,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渝北分中心挂牌成立,渝北区国际传播平台矩阵正式上线,标志着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及重庆文旅国际传播中心与渝北区战略合作启动。

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融媒体中心、重庆国际传播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共同探讨渝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国际舞台

让“临空之城”更好地接轨世界

重庆渝北,是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的所在地,被喻为重庆的“空中门户”“临空之城”,主城都市区“北大门”。

这里是主城都市区重要经济板块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更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阵地,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要承载地。

截至2019年,江北国际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线已增至95条,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4479万人次、41.2万吨,已跻身全球机场50强。

如今的渝北,正打造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航空物流园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致力于大数据、云计算、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仙桃数据谷等一大批国际性项目,为渝北贴上了国际化的标签。

“开放是渝北最醒目的标志,国际化是渝北最鲜明的特征”,渝北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渝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新时代应有的担当,让渝北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可以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展现渝北、推介渝北,让全世界看见渝北、了解渝北,从而带动渝北在招商引资、引进人才、国际先进科技交流等方面加速发展。”

强强联手

国际传播将助推渝北开放发展

渝北既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又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厚重底蕴、优越的营商环境,并举办了大量国际活动,握了一手国际传播资源的“好牌”。

怎样才能将这一手“好牌”打好?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与渝北区强强联手,讲好渝北故事,向世界发声。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国际传播机构,是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指导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运营管理下的专门从事国际传播的媒体机构。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赵吾君介绍,中心成立2年来,已成为重庆国际活动海外传播的“主力军”。今年4月20日公布的第二届中国机构海外传播杰出案例(海帆奖)评选中,重庆国际传播中心获评十大杰出案列。在7月4日公布的2020年6月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中,由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及重庆文化旅游国际传播中心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YouTube海外社交媒体上打造的iChongqing账号更是交出满意答卷,排名全国第5位。

目前,重庆国际传播中心海外总用户已超350万,互动量突破880万、曝光量超2.82亿的iChongqing海外传播矩阵,仅Facebook的粉丝量就超过了140万。

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和渝北区将开展线上和线下的国际传播合作,提高渝北国际知名度,塑造渝北良好国际形象。

重庆首个

渝北海外传播平台矩阵上线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也在为向世界讲好渝北故事而努力。

2019年,由渝北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微纪录片《糖艺》,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举办的“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获得了全国二等奖。

拍摄者之一、渝北区融媒体中心熊德领介绍,《糖艺》将“李氏糖人糖画”的制作过程娓娓道来,主人公是渝北非遗传承人李梅。

“之所以选择糖人糖画作为拍摄对象,因为这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也承载着很多中国人的儿时记忆”,熊德领说,希望通过糖人糖画的制作过程,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重庆。

李梅通过《糖艺》这部微纪录片让更多海内外人士认识了她,如今,她在洪崖洞开了一家糖人糖画工艺店,不少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渝北区融媒体中心有13个媒体平台,但主要以内宣为主,海外宣传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渝北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李劲松说,“我们希望借助更大、更专业的舞台,让渝北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渝北。”

在座谈会上,举行了渝北海外传播平台矩阵上线仪式,这也意味着渝北区成为了重庆首个上线海外传播平台矩阵的区县。

三大支撑

推动区县海外传播平台建设

现场,还播放了渝北区的英文版对外宣传片,江北国际机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国际博览中心……一一在片中亮相。渝北,以良好的国际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开放、‘国际范’是渝北的‘标签’,因此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将全市第一个区级分中心布局在渝北”,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主任赵吾君介绍,这是重庆国际传播中心与我市区县开展国际传播战略合作的“第一站”,通过建立国际传播长期战略合作,让渝北与世界深度融合,让海外朋友真正“读懂”这座城市。

赵吾君表示,重庆国际传播中心将全力发挥好技术支撑、平台支撑和内容支撑“三大支撑”的作用,全力助推重庆各区县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海外传播平台建设,共同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重庆故事,提升重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树立重庆城市辨识度和在海外用户中的良好形象,增强重庆城市核心竞争力,为重庆的开放发展服务。

通过合作,可以引进一大批国际传播资源助力;从国际论坛、国际品牌活动的共同举办,到深耕渝北文旅海外推广;从营商环境的全面推介,到国际交流招商引资等多方面,双方合力打造渝北海外传播平台矩阵,合力加强渝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市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处处长李平也对此次强强联合充满了期待,“双方可以针对渝北区和入驻企业、单位的特点,多渠道、多手段及时有效地进行宣传渝北,让海外人士有更多渠道了解渝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