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玩转”国际范儿 两江新区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07-08 18:2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作为我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特别是今年以来,先后赋予两江新区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做靓重庆“智慧之城”名片的战略任务。

6月29日,以建设内陆开放门户为目标的两江新区,在果园港举行建设国家物流枢纽系列活动,同时推动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班列首发、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口岸功能及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两江新区与广安邻水共建无水港“三件大事”。

多式联运体系捷报频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作不断……对标世界顶尖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所布局的林林总总,正在两江新区这片土地上产生“奇妙”的效应,也让两江新区持续强化领跑西部开发开放的担当。

铁水公多式联运“版图”愈加清晰

5月31日,鱼嘴货运站商品车物流基地正式开通运营。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整车运输比例将提高30%-40%,运输成本也随之大幅降低。

QQ图片20200708182856.jpg

6月29日,重庆果园港鱼嘴铁路货运站集装箱班列在鱼嘴铁路货运站北货场完成首发。此次发运的班列共载有46个集装箱,货品主要为两江新区及周边区域的汽车零部件、玻璃纤维及机电产品,并将在几天之内到达杭州、无锡等江浙地区。

几乎同时,随着集装箱班轮冠荣668最后一个集装箱在果园港集装箱码头装船离航,“中欧班列+江海联运”过境中转在两江新区果园港首航成功。这批100TEU货物从俄罗斯通过中欧班列(渝新欧)抵达两江新区果园港,再经长江黄金水道运抵上海,最后通过海运抵达越南。由铁路专线至集装箱海关监管区的转运过程,仅用时3小时。

近年来,两江新区将重庆拓展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无缝接入果园港,使之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要支点,并逐渐成为“世界的中转站”——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连接太平洋,可达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西,经兰渝铁路,通过中欧班列可达中亚、欧洲;向南,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连接印度洋,可达东盟、南亚。“铁、水、公”多式联运的“版图”愈加清晰。

作为首批国家物流枢纽、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果园港专门设立了重庆果园港国际物流枢纽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国家物流枢纽2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已实现城规和土规的全覆盖,分东、西和拓展3个功能区域。东区核心是果园港,80%已建设完毕;西区主要包含鱼嘴铁路货运站、果园B保、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核心区等多个物流园区,正在快速建设中,已入驻17家企业。

与此同时,智能化改造也在提速。2019年底,场桥远程操作控制系统在果园港码头全面上线,大大提升了作业综合效率。疫情期间,果园港集装箱上线“无纸化平台”,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不止是果园港,与陆上开放体系同步拓展的,是两江新区的空中开放网络。2019年12月底,重庆在一周内连续开通了至琅勃拉邦、万象、冲绳、布达佩斯航线等4条国际航线,至此,重庆新开国际航线达到13条,其中客运9条、货运4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累计达到95条。

处内陆连全球,借助“东南西北+空中”开放通道,“重庆造”频频出海。数据显示,仅果园港一季度即完成货物吞吐量323.8万吨,同比增长13.4%。

QQ图片20200708182853.jpg

四大平台汇聚全球各类开放要素

参与国际分工,融入全球市场,两江新区探索内陆改革开放新路径,整合全球先进要素,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探寻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在内陆地区的整合路径。

两江新区是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核心区,已形成包括果园港、两路寸滩保税港、江北嘴金融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四大开放平台。

截至2020年4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3周年。截至目前,新区外资企业已达到454户,世界500强企业158户。重庆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内已有市场主体2.4万余户,注册总资本超过4000亿元。自贸区两江片区累计复制推广和承接全国、全市改革试点任务307项。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运营以来,作为核心承载区的两江新区目前共签约项目54个,全市占比29%,签约金额120亿美元,全市占比42.9%,一批具备示范性、影响力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作为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整体发展水平已跻身全国保税港区前三强。今年4月份,保税港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成交订单约179万票,约占全市当月进口业务订单量的82.48%。

与此同时,新的国际合作平台涌现。近年来,两江新区打造了中德、中瑞、中意、中日、中韩、中以等多个国际合作产业园,搭建了金融、会展、物流、信息等开放型功能平台,开放平台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疫情防控期间,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仍有多个项目采取屏对屏“云签约”的方式完成签约。中以产业园的建立,不仅是对以色列技术项目的引进,更给两江新区走国际化道路做出了示范。

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是两江新区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另一重要路径。

两江新区对标世界顶尖水平,加快推进新一轮产业规划、开放规划、创新规划、城市规划,完善了两江开放制度框架,为实现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10日,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外资云推介欧洲专场活动,持续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推介两江新区发展优势,诚挚邀请海外客商来渝投资兴业。来自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50余家企业及机构齐聚云端,共话合作、共寻商机。通过“云招商”等创新方式,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新签约项目47个,合同投资额456.4亿元。

此外,在优化开放环境方面,两江新区通过各种方式,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服务来打造高效的智慧政务新模式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同时也在全力提升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城市功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两江新区安心投资、顺心兴业、舒心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