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帮扶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重庆志愿者在行动
06-25 17:2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png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来自各界的志愿服务组织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上游新闻记者6月25日了解到,重庆近年来广泛开展城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工作,引导志愿服务资源聚焦贫困乡镇、服务贫困群众。重庆主城累计32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30多场次,捐款捐物1100多万元,受益群众9.1万余人次,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制定方案扎实推动帮扶活动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庆印发了《关于主城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工作方案》,明确帮扶内容、工作方法、实施步骤。先后两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情况,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帮扶活动扎实开展。

同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相关区县,在深度贫困乡镇石柱县中益乡举办“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发动鞍钢郭明义爱心工作室等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活动现场就募集物资、经费等150余万元,以此加强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宣传展示活动,推选“最美扶贫志愿者”80名、“最佳扶贫志愿服务项目”20个,发动各类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多层面展示扶贫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服务成效,营造了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精准策划项目对接贫困群众

在开展帮扶活动上,重庆紧抓需求采集工作。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为基础,发动志愿者深入贫困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对其致贫原因、发展意愿和存在困难进行认真梳理,征集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就医就学等贫困群众需求3200多条。

针对贫困群众的具体需求,抓好项目策划,指导志愿服务组织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文明风尚等脱贫攻坚重点,有针对性地策划“最美乡村·多彩酉阳”、“益往情深”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项目120多个。

此外,用好“志愿重庆”信息系统、“重庆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广泛发布需求信息和帮扶项目,畅通社会扶贫信息渠道。在结对帮扶的贫困乡镇建立志愿服务站、派驻志愿者,搭建结对帮扶前沿阵地,促进供需有效对接。

培养骨干志愿者促进活动开展

在活动中,重庆采取“志愿服务组织+文明单位”“社工+志愿者”等模式,建设了众多高效团队。组建以专业社工和骨干志愿者引领、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帮扶团队,联合贫困区县当地志愿服务组织,广泛招募志愿者,不仅充实了帮扶力量,还为每个贫困乡镇培养了40多名骨干志愿者,有效提升了帮扶工作水平,促进了活动常态化开展。

在整合社会资源上,主城9区20个专业社工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发挥社会动员能力强、筹集资源渠道广的优势,在各区文明办协调指导下,发动290多个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学校所属志愿服务组织,筹集资金和物资等约1000余万元,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助力脱贫攻坚。

在提供专业服务上,招募农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专业志愿者,既着眼扶贫,广泛开展爱心捐赠、助医助学等志愿服务,又着眼扶志扶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累计开展活动730多场次,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