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渝北洛碛的由来和它的九宫十八庙
06-25 12:34:18 来源: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洛碛镇,是一个有1700多年历史的古镇,洛碛镇的名字是怎样来的呢?

先说洛碛的这个“碛”字。这个字不好认,也不好讲。“碛”,读“其”字的音,“碛”字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沙漠,还有一个是浅水中的沙石。这里很显然是作后一种解释。

根据历史记载,洛碛古时为枳县县城,是江北县唯一的水码头。又因这片土地其实就是长江江边沙石积成大坝子。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出产丰富,是可以叫人高兴欢乐的地方,所以最早就有人把这个地方叫做“乐碛”,后来建了镇,就干脆以碛坝命名,把镇也取名为“乐碛”。

南宋高宗绍兴十四年,洛碛人,状元冯时行,因为主张抗击金国侵略者,在万州被罢官削职,回到了老家乐碛。有一天,在他的一张诗稿上写下“冯时行当可于乐碛”的字样。可是他一看到“乐碛”两个字,就止不住气从中来。“乐碛”,“乐碛”,这还有啥子可以“乐”嘛!他生气,倒不完全是因为自己被贬官回来,壮志难酬。更是想到国家目前的境况,金兵南侵,本当奋力抵抗,可是朝廷中主和派占了绝对优势,皇帝也以一心偏安江南。主战派一个个杀的遭杀,贬的被贬。尤其是到绍兴十一年,农历12月29日,在这除夕的晚上,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毒死于临安风波亭。这一年,岳飞才三十九岁,岳飞的儿子岳云及女婿张宪也同时被害。想到这些,看到朝廷衰落,士气低落,民生破落,前途没落,冯时行感叹道:“这哪里还有什么乐!”于是,提笔把快乐的“乐碛”二字改为没落的“落碛”。以后,冯时行无论题字、做诗、写文章,都是写的“落碛”。

“落碛”的老百姓当然不一定都了解冯时行的心思,但冯时行是状元,是大文人,是出外当过官见过世面的人,他冯时行把“乐碛”改为 “落碛”,自然有他的道理,大家也就接受了冯时行所更改的“落碛”了。

光阴似箭,转眼到了明朝。明朝的巴郡也就是今天的重庆,出了一个大官,名叫蹇义,是朱元璋时期的进士,当的是吏部天官—中央组织部长。蹇义经历过了明朝六个皇帝:明太祖洪武、明惠帝建文、明成祖永乐、明仁宗洪熙、明宣宗宣德、明英宗正统,曾参与永乐大典的编撰、郑和下西洋等重大政治文化活动,在朝廷中地位特殊,因而被明宣宗赐予免赐府第于故里(今重庆主城),按王府规制建造,其中堂匾额“一个臣”和门联“祈天永年天官府,与国休戚国老家”都是皇帝亲笔。现在重庆渝中区南纪门还有地名叫天官府,抗日战争时期,郭沫若就在那里住过。江北县大竹林还有蹇义的坟墓。

话说远了,再说蹇天官有一天正提着笔为“落碛镇”写着什么,看到“落碛镇”的名字,总觉得那个“落”字不大舒服,正提笔沉思,不提防一滴墨从毛笔上滴落下来,刚刚滴在“落”字的头上,把那个“草头”弄黑了。蹇义蹇天官一看,没得草头的“洛”字正好,给“落碛”改个名字,那就叫“洛碛”,对了!从此,“洛碛”这个名字就一直用到了今天。

明清时代,洛碛商埠、航运兴起,该镇成为重庆沿江而下通往三峡的重要门户。鼎盛时期,道教、佛教文化非常兴旺。当时的洛碛是重庆最大的码头之一,从现存的街道一直到江边长约数百米,商铺、旅店、茶馆、饭馆林立,车水马龙。小小的洛碛境内就有地王宫、女王宫、南华宫、龙伏寺等9座道观和18座寺庙,俗称“九宫十八庙”,在清中期,与丰都“鬼城”齐名。

为啥有“九宫”?按照八卦来讲,离、艮、兑、乾、巽、震、坤、坎,外加中央,和为“九宫”。“九”又是最大的数字,什么十八层地狱、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什么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水泊梁山的一百零八将,都是九的倍数。

先说九宫。洛碛有八个宫在街上,一个宫在沙地乡。

一是万寿宫,主要供奉的是万寿老祖,是清末江西同乡修建的。万寿宫的大门牌坊和内影壁是从江西烧的花砖砌成,很富有艺术性,又很有文物价值。

二是紫云宫,在万寿宫后面,是继万寿宫以后修建的,主要供奉的是送子观音。

三是文昌宫,主要供奉的是文昌帝君。

四是天上宫,是福建同乡在清朝末年修建的,主要供奉的是林姑婆。传说福建出海的船只,如遇大风恶浪,急声高呼“林姑婆救我”,就可见一颗金星飞上桅杆顶头,霎时风平浪静。后人感念林姑婆救人急难,因此修建了天上宫供奉她。

五是禹王宫,是湖广同乡修的,主要供奉治理洪水的夏禹王。

六是帝主宫,传说是禹王宫完工后,掌墨师傅用所剩木料修的。

七是南华宫,是广东同乡修建,主要供奉南华老祖。修建完工后,曾有这样两句民谣:“南华宫完工,曾家卖宝石冲;南华宫踩台,邱太兴放下来”。这说明修建费用的浩大。

八是万天宫,是明朝末年四川籍遗民修建的。供奉的是川主李冰及其子二郎。在九宫中以这座庙为最大,庙里修得有两个戏台,都是多层的木刻,雕工非常精细。完工的时间,一说是在甲辰(公元1904年),一说是在乙已(公元1905年)。完工时有万春、元华两个戏班在前后戏台同时演出,热闹非凡。

九是川主宫,建在沙地乡砖房村,主要供奉李冰及其子(二郎神)。

再说十八庙。

一是隆福寺,隔洛碛镇大概有半里,在新弯村,是洛碛最大的寺庙。建于南宋孝宗淳熙年间,前殿祭祀城隍,中间是为天子,两廊为十王,后殿为释迦牟尼、孔子、老子的像,取释、儒、道三教合一的意思。这座庙原有规模都有遗址可见,现存的建筑已经住有几家村民。

二是观音庙,距洛碛镇大概有一里多路,在上坝村插旗山,是明代中期修建。明末张献忠部将李定国于1644年率义军抵洛碛,正遇着秦良玉率兵来战,李定国遍插旌旗在此山上,埋伏兵将在江边,因而大破秦良玉,所以取名插旗山。有传说李定国进军西上时,将金银财宝窖藏于插旗山,并留下标记,所以民间有诗说:乾塘对左庙,金银十万窖。有人识得破,旗蹬脚下要。

三是迎祥观,距离洛碛镇大概有半里路,在现在的西南制药厂墙外,是洛碛最古的一座观音庙。修津于北宋徽宗宣和六年(1124),状元冯时行幼年曾经在这里读过书。上世纪40年代,余寿域、敖丙章二人曾集资培修过,并且把祖师观的真武祖师迁移到这座庙子来,现在还有残址存留。

四是祖师观,在洛碛镇上新农横街,主要供奉的是真武祖师,另外塑有积福、积善、积德等轮回形相,足以使人触目惊心。后来改为江北县立高等小学,也就是观在的镇中心校。

五是土主庙,在洛碛镇上新民路,供有詹王及嫘祖。

六是山王庙,距洛碛镇上不及半里路,在隆福寺下面,供山王菩萨。

七是观音阁,在长江之滨的上坝村,距洛碛镇大约2公里,供观音大士。

八是何公堂,距离洛碛镇大约4公里,供释迦牟尼,庙在和平村。

九是新庙,距离洛碛镇大约4公里,在新庙村。

十是仰山寺,距离洛碛镇大约8公里,供天子、观音,庙在石堰村。

十一是观音庙,距离洛碛镇大约2公里,庙在青木村。

十二是青龙寺,距离洛碛镇大约5公里,供观音、释迦。庙在新农村。

十三是显灵寺,距离洛碛镇大约5公里,在新屋村。供天子,玉皇、观音等菩萨。解放后曾有专人(龛师)照应香火。

十四是孝滩的观音庙,距离洛碛镇大约8公里。这座庙有5个偏殿,有天子殿、十王殿等殿,主要是供奉嵌塑于石壁附近的侧身观音。传说有一只船停在江边,遇见一个老妇人请求搭船借宿。第二天一早,老妇人就离船上岸,船工们一看,船已过大滩嘴了。众人都惊异不已,心想是否神仙降临,就立即跟踪赶去。追至庙地,看见老妇已嵌入石壁,还没来得及座正,就是今天留石壁的侧身观音了。

十五是庆福寺,距离洛碛镇大约10公里,在幸福村。  

十六是白云寺,距离洛碛镇大约10公里,在白云村。

十七是山王庙,在沙地新农村,供奉山王菩萨。

十八是杜家庙,距离洛碛镇大约12公里,原属沙地杜家村,现属长寿新沙乡。

按当时的洛碛镇,房屋建筑沿江岸延伸,有街巷18条,长约7公里,竟然有九宫十八庙。这不仅在江北县,就是在重庆市也是少见的。只可惜随着历史的演变,岁月的迁徙,这九宫十八庙到今天几乎都不复存在了。正是:长江边上神光耀,洛碛九宫十八庙。而今俱化烟云去,留存空名供凭吊。

原标题:渝北掌故丨洛碛和九宫十八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