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追寻失落的“黄金国”:重达两公斤的黄金面具、手戴戒指的木乃伊……
06-25 11:5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三百多年里的时间里,先后有几百支探险队,怀着疯狂的“黄金梦”来到南美丛林,但进去的多,出来的少。他们的目的地,是一个由黄金铸造的国度——“黄金国”。

虽然人们前赴后继,但那个神秘的“黄金国”却还是无法找到。如今,这个神秘国度所诞生的精美黄金制品,却在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来到重庆了。

6月25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之失落的黄金国——安第斯文明特展,正式拉开了为期将近三个月的大幕。

两公斤重的黄金面具、手戴戒指的木乃伊……精选自秘鲁11家考古类博物馆藏品,年代跨度约3000年的157件文物,将为观众们全方位讲诉神秘“黄金国”的故事。

1.jpg

黄金胸饰

“黄金国”催生了15世纪美洲最大的古代帝国

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东北部,有一片高原湖泊叫瓜塔维塔湖,湖面平静四周森林环绕,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却是16世纪的欧洲探险者向往之地。

传说中,西班牙人称之为埃尔多拉多的黄金国国王,正是在这里制作黄金圣物并举行祭祀仪式:阳光明媚的清晨,埃尔多拉多浑身赤裸,从头到脚涂满黏糊糊的松脂并沾满金粉,当他乘坐木筏来到湖中央时,便把精美的黄金宝物撒入湖中,同时嘴里念念有词向神灵祈祷,最后用草药洗遍全身,金粉落入湖中……

2.jpg

黄金耳套

在探险入侵者到来前的两千年里,这里的本土原住民已逐渐掌握精湛的冶金工艺,拥有出众的审美,能将黄金制成精美器物。黄金,被他们视为凝聚了太阳能量的神圣之物。

为寻找传说中的“黄金国”,西班牙人在16世纪初踏上南美洲的土地,争夺黄金获取财富。从太平洋、加勒比海沿岸,以及被征服的印加帝国所在的安第斯山区,他们不断涌入南美洲腹地,而要寻找的黄金国似乎总是在他们前面不远的某个地方。

而这个“黄金国”,就是中国人熟悉又陌生的“安第斯文明”。

这片土地上曾孕育出许多古代文化,辉煌一时而后相继灭亡,直到15世纪印加帝国崛起。作为当时美洲最大的古代帝国,它的国土涵盖今天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和阿根廷,在农业、手工业、建筑、宗教和艺术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然而却在入侵后迅速走向毁灭。

由于缺乏文字记载,随着印加帝国灭亡,古代安第斯文明也凝固成为谜语。

3.jpg

黄金响铃

这些黄金制品出土自世界十大宝藏中的第八位

既然被一代代欧洲冒险者称为“黄金国”,精美的“黄金”制品一定和这个神秘的国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但你知道吗,其实早在我们的商代晚期,这个国度的人们,就已经掌握了精湛的冶金技术。

这样的发现,是随着一座满是黄金的王陵的出土而跃入人们眼帘的。

1987年2月16日一个漆黑的夜晚,一伙盗墓贼闯进了秘鲁境内一个叫西潘的小村庄。用炸药炸开了一座满是金银器皿的陵墓,几百件金银制品在盗墓贼的目瞪口呆中闪着耀眼的光。

很快,盗墓者们就因分赃不均产生了内讧。第二天,当地警察就得到消息,并迅速抓获了其中一些盗墓贼,没收了他们手中盗挖出来的所有文物。秘鲁著名的考古学家沃尔特·阿尔瓦被政府请到现场。

4.jpg

展出的文物

不久以后,阿尔瓦便带着学生们开始了在西潘的抢救性考古挖掘,而就是这次挖掘震惊了整个世界考古界。

当考古挖掘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时,阿尔瓦在这座泥砖金字塔的另一侧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洞口,当阿尔瓦和助手们小心翼翼地扒开洞口,进入其中,掀开最大的棺木,发现墓主从头到脚都裏着金银,手中紧握着一把纯金小铲子,重500克,四周堆着数不清的金银宝藏。显然此人生前地位显赫,可以支配大量的财富,死时大约40岁左右,后来考古学家称他为“西潘王”。

从所有6副棺木中发掘出的金银宝石制品数量巨大,工艺精湛,造型奇特。其中一件黄金和绿宝石制成的耳饰,虽只有硬币大小,却镶着3个人像,中间的人像居然穿着和墓主相像的衣饰,胸前还挂着一条由若干个细小的猫头鹰造型串成的项链。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这些针眼大小的猫头鹰栩栩如生,如瑞士钟表一般精致。

考古学家还发现这些金银饰物并不全是纯金纯银的,其中一部分是镀金的。由此看来,莫切文明时期,人们已经掌握了镀金的技术,比欧洲人早了1000多年。

而“西潘王”墓室以其巨额的金银陪葬品和精美的陶器,使它位列世界十大宝藏的第八位。

5.jpg

黄金面具

两公斤重的黄金面具展示着“黄金国”的高超技艺

虽然展厅里随处可见来自“黄金国”的黄金制品,但是首次完整地走出秘鲁国境的西坎人皇家头饰仍然会毫无意外地夺去你所有的关注。

这件重达两公斤的黄金头饰呈现了前西班牙时期黄金技艺的巅峰,他是古代秘鲁流传至今最大和最精美的一件金属装饰品,展现出来古代南美黄金技艺的巅峰状态。

这件重达两公斤的头饰,高度连同附着的真实鸟类羽毛超过1米高,宽度也达到了60厘米。人们完全可以通过它,一窥当时的西坎皇家贵族戴着这件头饰,身上佩戴着各种黄金饰品,坐在轿辇上游行的盛大场面。

这件头饰有转动的眼睛,每只都是由琥珀和绿松石穿孔的珠子制成。从两对尖牙之间伸出的长舌也可以从一侧移动到另一侧。在当时的年代,并不像如今有如此之多的灯光霓虹,屏幕闪烁,所以当普通群众看到有人身着金饰闪闪发光的出现时,会认为是神的降临。

除此之外,红色的朱砂覆盖了面具正面的大部分区域,象征着人类血液或者一种重要的生命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将逝者召唤回来,面具的外观与西坎神的面貌极其相通,而西坎神是西坎宗教中地位最高,无所不能的神,西坎人认为这件面具的佩戴者具有神圣的权力和权威,并具有与神灵沟通的能力。

6.jpg

木乃伊

手戴戒指的木乃伊表明其地位很高

除了琳琅满目的黄金制品外,在展厅的尾端,两具来自印加文明的成人木乃伊,也是展览中的亮点之一。

此次来到重庆的共有两具保存完好的成年男性木乃伊,他们出土于秘鲁西北部查查颇雅省附近的岩洞中。通过自然干燥,用棉布条包裹而成。其中一名男子人为扩大了耳垂,极有可能佩戴过大型耳饰。右手中指佩戴的戒指表明他的地位很高。

印加文明的木乃伊来源目前还是个谜,而成年木乃伊大多是生前德高望重之人。

从印加王到家族长老,所有伟大人物的木乃伊都被精心保存,穿上衣服,布置成双手在胸前交叉的坐姿。一些木乃伊会被保存在干燥的岩洞里,接受人们定期探视和膜拜,而那些更重要的木乃伊则会被保存在自家房屋里。人们对待木乃伊一如生前,每天定时奉上食水,甚至为其驱赶苍蝇。人们仍然视木乃伊为首长,请他们为自己解惑,甚至裁决彼此间的争议。负责保存木乃伊、并能与木乃伊“对话”的尊长,也因此具有崇高的地位。

不过,这些木乃伊并非一直安居在屋里,有时他们会被请上特制的木轿椅,由亲友抬着在街上游行。木轿椅的椅背上雕刻有神像,木乃伊生前地位越高,神像也就越多、越精美。有亲缘关系的木乃伊会被这样抬着去拜访活人,人们不仅尊敬和膜拜他们,而且会很认真地向这些死去的祖先请教各种问题。

每年6月24日,是秘鲁人最盛大的节日“太阳节”。在这一天,所有印加皇族的木乃伊会被送到库斯科城中心广场,按辈分长幼坐成一排,接受人们的膜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