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端午民俗是一堂卫生防疫课
06-25 06:30:1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伴随着满城粽叶飘香,端午节悄然而至。不少家庭开始忙碌着浸糯米、包粽子。但别忘了,端午节不只是吃粽子的节日,更是中国最早的“卫生防疫保健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是个充满仪式感的时刻。门上挂菖蒲、艾叶,河里赛龙舟,给小孩涂雄黄、戴香囊、系五色丝……这些流传了上千年的习俗,不仅表达了人们浓浓的家国情怀,也寄托着除秽驱毒、强身健体的美好生活愿望。这些活动背后的寓意,彰显着古人防疫病、祛瘟毒的生存智慧,成为端午节历久弥新的内在动力。

由于年代久远,一些传统而古老的过节形式,可能已不适应现代人的生活。但端午节的精神内核并不过时,对当下的疫情防控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对病毒的战斗,也是对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迫切需要市民提升自我卫生意识、健康理念、防护能力。端午节习俗传递的理念,正是一堂生动的家庭卫生防疫课。

传承和弘扬端午节的文化内涵,重要的是和当下民众的生活需要对接,让旧俗找到新的呈现形式。以这个端午节为契机,坚持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推广分餐公筷等健康文明的做法,生动践行爱国卫生运动,让文明习惯覆盖每一个生活细节,又何尝不是对节日价值和意义的激活?

原标题:端午民俗是一堂卫生防疫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