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巫溪18道拐“Z”字公路成网红:“夹”在两座大山中间 453米花了400多万
06-06 15:5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_副本.png

近日,巫溪一条修建在大山凹槽深处的公路在各个视频社交平台上被众多网友点赞转发,也成了不少游客打卡的好去处。网友称,这就是一条最美公路。

这条公路藏匿在巫溪县大河乡的民主村,是连接田坪社的唯一一条外出通道。这条路的修建和修通,还点燃了村民致富的激情。

守住“金山”受穷 好的山货出山难

“视频中的公路我们叫它‘令牌石’公路,你看那两座山外形就像两块令牌一样,外立面就像用刀切的一样陡。”民主村村支书曹啟荣说,没有这条通村公路之前田坪社的百姓外出全靠走通村便道,当时的令牌石通村便道不仅狭窄,并且陡峭,最陡之处的达到了70度。

陡峭的山崖,不仅阻碍了山里人的出行路,也阻挡了他们的致富梦。农特产品、家禽牲畜想卖出去全靠人力背和抬,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

曹啟荣清晰记得,每到年底村里偶尔会有商贩进村收购年猪,由于活猪下山需要4位壮劳力抬,无奈之下商贩只好提前一天把猪杀了再请人工背下山。“活猪山下8元一斤,山上只能卖到5元,就是路不通,没人来收。” 曹啟荣说。

6月的田坪,田间地头的农作物长势正好,空气清新。这里海拔在1000米以上,土地虽然零碎,但土壤肥沃,很适合发展中药材、烤烟等。

2009年,大河乡场镇上的李正权在田坪承包了100余亩地,种植烤烟。由于交通制约,烤烟的煤炭全靠人背,把烟烤好后又要靠人力背下来,原本赚钱的买卖也亏了本。

untitled2_副本.png

路通了村民建新房了 产业发展有望了

“要想富先修路。” 曹啟荣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多年以来,村民饱受了大山带来的困扰,修路就成了全村人的希望。

2003年村民就自发修建过一条通村路,但只能通行摩托车。由于道路没有硬底化,遇上下雨路上全是泥水,“下雨天走路都是一身泥,经常还会遇到滑坡。”谈及以往的通村路,曹啟荣直摇头。

虽然交通不便,但这里的32户村民大都不愿意搬迁。2018年,令牌石公路开始立项修建,再次点燃了村民们发展的信心。

“这条路最大的问题在于令牌石凹槽那一段,200多米高,453米公路,硬是花了400多万。”大河乡负责人刘美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由于凹槽处全是泥土,承重有限,所有大型机械都无法到达。

刘美鲎介绍说,修路时货车只能将材料拉到山脚,再用三轮车转运一段,最后用轮滑吊上山。由于坡度太陡,公路只有修成“Z”字型。“一共有18个拐,硬化了10个拐,剩下的也在稳步推进。” 刘美鲎说。

而由于山体结构不稳定,一下雨施工就无法进行。所以3.6公里道路硬是修了一年多。2019年10月,令牌石公路才基本完工。制约了田坪发展的“拦路虎”终于被清除。

道路通了,村民修建房子的材料也可以用货车运上去了。如今,田坪社有两户人家已经搬进了新房。

“现在我们准备大力发展田坪的中药材种植,逐渐扩大种植规模,帮助老百姓脱贫增收。” 曹啟荣说,他们采用订单种植的方式,发展前胡,老百姓还自发种植了丹皮、板蓝根等十余种中药材。“今年扩大100亩种植规模,并逐年增加,预计今年老百姓户均可增收5000元。”

视频为还未硬化时拍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受访者供图 视频/@贵州李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