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即时零售第一股”诞生:达达集团在美上市 京东红杉成大赢家
06-06 10:4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达达昨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DADA”,锁定即时零售第一股。

达达IPO发行价定为16美元,发行规模由此前公布的1650万ADS增至2100万ADS,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

14ce36d3d539b6001c6d6c62f0ecf32cc45cb782.jpeg

达达发行规模由此前公布的1650万ADS增发至2000万ADS,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如全额行使“绿鞋机制”,达达集团IPO募资规模约在3.68亿美元。

京东和沃尔玛作为达达集团IPO基石投资者,此次分别认购416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

这是金山云上市后,在疫情期间第二家在美股上市的中国大型科技企业。达达市值在35到40亿美元。

达达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今日在内部信中说,今天,达达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迎来了新的里程碑。“即时零售,以及零售的本地电商化将是我们最大的历史机遇。”

蒯佳祺表示,达达不与零售商、品牌商竞争,我们只做好最擅长的数字化赋能,真正做到“携手共赢”,与合作伙伴齐心协力推动行业的发展。

达达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2.18亿元、19.22亿元、31亿元(约4.38亿美元);

达达2020年第一季营收为10.99亿元(约1.5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26亿元。达达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运营利润分别为-15.87亿元、-19.76亿元、-17.5亿元(约2.47亿美元)。

总体来看,达达收入近三年持续高速增长,尤其2019年下半年实现加速增长:同比增速达90%,2020年一季度收入增速提升至109%。

在收入加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整体运营费率呈大幅下降趋势,达达集团亏损率近三年持续收窄,经调整的净亏损率在2019年大幅优化近一半至45.8%,2020年第一季度在此基础上继续大幅优化至17.6%。截至2020年3月31日,达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9.7亿元(约1.37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达达集团现金及等价物为11.54亿元。

目前从持股来看,京东红杉DST为重要股东。达达成立于2014年6月,旗下有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大核心业务平台。达达创始人兼CEO蒯佳祺任董事会主席及CEO。京东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红杉资本合伙人周逵为董事。达达2015年6月获得DST领投、红杉资本和景林跟投的一亿美元C轮融资,当时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

2016年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合并协议生效后,京东以京东到家的业务、京东业务资源及两亿美元现金换取新公司约47.4%的股份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在新公司的管理架构中,原达达CEO蒯佳祺出任新公司的CEO。

2018年8月,达达完成最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沃尔玛和京东。沃尔玛和京东都与达达-京东到家有战略及业务上的深度协同。 IPO后,达达创始人兼CEO蒯佳祺持有8.3%的股份,联合创始人兼CTO杨骏持股1.7%;京东为最大外部股东,持有47.5%股份,红杉资本中国为其最大机构股东,持股10.5%,沃尔玛和DST分别持有10.0%和8.7%股份。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东晓腾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虎东表示,达达的战略方向为即时配送模式,其合作方有沃尔玛、京东这样的零售巨头,背景较好,有利于即时配送模式的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