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启动村卫生室星级管理 计划今年年底每个村标配三星级卫生室
06-04 17:5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将在全市村卫生室启动星级管理,确保农村广大居民“生病有地方看,基本医疗有保障”。计划到2020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有一所村卫生室达到三星级标准,到2025年,全市五星级村卫生室占比要达到25%。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处处长胡彬介绍,目前,重庆有行政村8031个,人口低于800人的798个,而现有村卫生室多达10580所,“一村多室”的现象较为普遍。相比东部沿海省市,重庆市村卫生室房屋标准化建设还有差距,执业(助理)医师在村医中占比较低,能力建设还有待加强。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空心化日益突出,少数偏远行政村卫生室服务人口少,存在资源闲置的现象,在保障供给的基础上,整合农村卫生资源势在必行。

“在重新调整村卫生室规划设置的同时,我们结合村卫生室所在村常住人口等情况,制定了《重庆市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胡彬称,按照五星、四星、三星,三个级别分别设置村卫生室标准,三星为基本标准,五星为最高标准。

《重庆市村卫生室星级评定标准》主要内容包括业务用房、设施设备、人员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等10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和量化标准。比如,在业务用房上,三星级村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在人员配置上,五星级村卫生室必须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在一体化管理上,积极推行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业务、资产和药品等一体化管理。

重庆从6月份正式启动村卫生室星级评定工作,各区县按照“村级自评—乡镇初评—区县审定”的程序对所属行政村卫生室开展星级评定。2020年底,每个行政村都要有一所村卫生室达到三星级标准,到2025年,全市五星级村卫生室占比要达到25%。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对星级村卫生室实行动态管理,明确区县建立行政村卫生室星级管理机制,实行跟踪监督管理,每三年对所属村卫生室星级进行重新评定,并为其加挂相应的星级牌匾。

胡彬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打造数字化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加强村卫生室数字化设备配置,提升村卫生室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