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后疫情时代生活服务业吃香,白领技能学习需求成主流
06-04 16:15: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后疫情时代,职场白领们在职业发展方面有何新的变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生活服务业的领域不断拓宽,催生许多“新职业”。此外,记者从智联招聘方面了解到,新兴就业形态已经使得许多白领怦然心动,超过一半的白领表示会根据具体的条件考虑加入生活服务业,白领技能需求已经成为主流。

一个现象是,不少白领都有跳槽计划。在跳槽意愿上,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与金融业中的白领计划跳槽的比例最高,较为传统的能源行业及交通运输行业白领稳定性相对较高。即使白领跳槽意愿相当之高,经历疫情后,白领首先改变的就是跳槽心态。看清所在企业的“底色”后,人性化、抗风险的雇主在职场上更受欢迎。

0EDBD00CCEFBCEE8B2CD39F45C0F06C6.jpg

“这两年一直在考注册会计师,如果不主动提升自己只有被淘汰。”34岁的瞿女士从事财务工作,保持自我学习她已经坚持了7年了。和她一样的职场人士不在少数,从事设计工作的廖先生认为,职场上都是竞争力说话,“我们这行更新速度快,多学习运用一些新的设计软件,不断提升技能,才会带来更多职场安全感。”

面对不确定的大环境,唯一的确定因素就是自身职场竞争力,基于此,技能提升成为职场人第一刚需。在采访时,被问及职业发展预期时,过半职场白领希望学习新技能以保住饭碗。“促使白领参加职业培训的原因有很多,提升专业技能、获得职业资格、拓展视野丰富生活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三个因素。”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总监范静称,不同行业、薪资、年龄层及性质的企业对职业培训的选择也有所差异,稍年长的职场前辈对学习培训的重要性认知更明确,个人自费学习比较普遍。

在疫情挑战一部分行业的同时,也为一些领域带来了增长机遇,新零售、在线教育、直播等行业都站上了风口。面对就业新趋势,4成白领表示依然会在当前领域深耕,并不会跟风跳槽,然而,想加入新零售、在线教育、直播行业的受访白领分别占比21.82%、19.57%和9.73%。新兴就业方式面前,女性更愿意试水。特别是在在线教育和主播职位领域,女性白领更希望借力数字化风口,在镜头前、屏幕后寻找另一种职场体验。

942A3C907FE6F6C4246EF1EA29E69ADC.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