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市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支持民营经济公平参与竞争
06-04 15:4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民营经济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希望能向企业家和公众征求意见,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铁路、油气电等重点领域开放市场准入

《征求意见稿》提到,我市将进一步开放重点领域市场准入,一些原来民企较少涉足的如铁路建设、水电气经营等行业将会有更多民间资本注入,民企参与市场竞争的壁垒将逐步被破除。

我市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确保我市地方准入事项不额外设置准入条件。我市还将研究设立地方“铁路发展基金”,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国家铁路和地方铁路建设,支持社会资本利用铁路沿线及站场周边土地实施综合开发。同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加气站项目建设和运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原油进出口资质,鼓励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参与成品油流通经营,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加油站零售终端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有序投资、运营增量配电网,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售电主体,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售电市场。放开电力直接交易准入门槛,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均可参加。落实非公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市场准入同等待遇,简化社会办医准入流程和前置条件。持续深化向民间资金推介项目长效机制,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保障各类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开展全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修订废除一批违反竞争中性原则、限制或排斥不同所有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招标投标活动的政策规定。另外,遵照“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依法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土地供给保障,实行全市实体经济同等适用的地价政策。

营造活力环境 “公家”欠账不还要遭通报

支持民企发展,还要为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完善应对疫情政策体系,落实好已出台的等各项涉企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同时,规范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业务账款往来行为。定期对区县政府、市级部门、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加强国有企业清欠工作监管,督促国有企业将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事项纳入内部绩效考核。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各级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涉及企业重大利益调整的政策时,要采取各种方式听取企业家意见,合理意见建议要充分吸收采纳。

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

改革和创新,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条件。《征求意见稿》提到,要引导民营企业深化改革,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治理结构合理、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现代企业制度。

鼓励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优化重组。推进优势民营企业、重点企业开展“强强联合”或“以强并弱”的兼并重组,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中积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

创新服务模式 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征求意见稿》中提到,要创新民营企业服务模式,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持续更新发布“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民营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要依法予以补偿。

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完善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保障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市政府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具体问题。

三种渠道反馈意见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修改完善若干措施,企业家和公众如果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可在6月8日前通过以下渠道之一反馈。

1.电子邮箱:cqtcb@126.com

2.传真:67575970

3.邮寄信件:重庆市渝北区洪湖西路16号市发展改革委体改处(401121)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