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民企真实获得感增强
06-04 15:5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区域发展最大的竞争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五六七八九”的格局,民营企业家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创新的源泉,更是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承担社会责任主力军。保护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就是保护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我国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地,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政商关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减税降费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意见稿》的颁布,进一步全面、详尽地回应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公平竞争、政策同等、法律平等的呼吁,对解决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遭遇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提供了具体的路径,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组织保障提出了指导。同时,《意见》也对民营经济的改革创新和民营企业的规范健康发展提出了方向和要求。

上游新闻财富频道特别邀请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及我市部分优秀民企代表座谈,请他们对《意见稿》的内容畅所欲言。

华森制药党委书记、董事长 游洪涛

QQ图片20200604155416.jpg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次《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的提出是非常符合当下形势的,无论是市场准入,还是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公平对待和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对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企业发展的强心剂和助推器,这是非常好的。

特别是《意见》中指出,加快《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立法进程,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对于一些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失信民营企业提出的信用修复申请及时给予办理,充分考虑到了目前一些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现行政策规定,很好地保障了各类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有过新的机会做好企业发展,享受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还有就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让政府充分听取企业的建议,民营企业家感受很温暖和放心,这就很好地保障政府出台的政策,将会更好地适合于企业、服务于企业,也就增加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鼓励和支持民企发展壮大。华森制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一直都在坚持为老百姓做好药,不断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希望《意见》早日落地、落细、落实,让有含金量的措施实实在在见到效果、发挥作用,激发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真实获得感,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 CEO吴彦㛃

QQ图片20200604155450.jpg

我非常赞同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施《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面对疫情困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具体落实,这完全有助于重庆市民营经济的稳定发展,保障就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意见稿,我有以下3条建议:

1、加大力度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有效确保金融政策落地。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相应政策措施,帮助解决农业企业贷款抵押物缺失问题,降低农业企业在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缩短贷款获得时间,以满足农业企业资金使用周期长,季节性强的特点。

2、融资融智并举,点对点扶持,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建议由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牵头,与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地方金融机构以及有助于产业提升的国有企业组成对口帮扶集团,对民营企业进行点对点菜单式跟踪帮扶,提高民营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和市场活力,增强金融服务的有效性。

3、适当扩大民营企业的帮扶范围。在征求意见稿的“7.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措施中,提到“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至3个百分点。”只涉及到了支持小微企业,但面对疫情的冲击,很多中型民营企业也在生产经营上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建议把政策全部的帮扶范围涵盖中小微民营企业。

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夏勉

QQ图片20200604155513.jpg

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一系列措施为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供指导方向和政策支持,其中,美心对以下几点感触深刻:

特别是《意见》中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建立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有违公平竞争问题的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机制。让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旦遭遇不公平竞争,能够迅速找到反映渠道和政策支持,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另外,《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落实落细减税系列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成效。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既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又添加了“补钙剂”。多部门协同发力,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减税降费多项实惠,释放为企业减负的鲜明信号,共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意见》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而对民营企业来说,如何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关键在于练好“内功”。美心作为重庆本土民营企业,30余年专注门业多元发展,不断创新求变,推进智能化改造,磨炼“硬功夫”;同时坚决维护知识产权,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提升“软实力”。期盼《意见》能够早日落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看到政策的真章,见到政策的实效,望见发展的未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 易小光

QQ图片20200604155536.jpg

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区域发展最大的竞争力,民营经济发展预期和信心可以判断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劣。民营经济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在全市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征求意见稿》发布的措施,正是契合了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大前提。

当前,重庆经济正处于发展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面临民间投资、投资渠道依然不畅、投资增长动能和信心不足等问题。一是民间投资呈现回落趋势,持续下行压力增大。1-9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速为4.2%,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下降7.4个、1.5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和全市平均投资水平0.5个、1.3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渠道依然不畅,投资领域和范围被挤压。

民间资本进入交通、油气、电信、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仍面临多重壁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际推进情况低于预期;PPP模式运作机制亟待完善。

三是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民营企业经营压力依然较大。上游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及企业环保成本持续上升,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压力加大;民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仅占银行企业贷款余额三分之一左右,与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一半以上的地位不相匹配,融资难依然未根本上得到缓解;企业对减负降本获得感不强。

四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难度较大,新旧动能转换尚待时日。全市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汽摩、商贸等传统企业,高技术产业占工业投资和产出的比例仍然较低;受传统产业进入市场瓶颈期和行业调整期影响,全市汽车、摩托车等产业增长动力不足;民营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支撑不足,短期内新动能发展仍处于探索阶段。

五是政策稳定性预期不足,市场主体信心有待进一步增强。受规模工业利润、新开工项目数量、计划总投资持续下降影响,企业投资能力和意愿有所削弱;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待增强;新一轮支持政策的传导效果有待观察。

支持我市民企改革发展,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规划,提振民营经济发展预期

一是成立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有相关部门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协调。二是编制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三是每年办一次有国内外影响的民营经济发展论坛,经常性组织有关研讨会,深化发展认识,营造发展氛围。

(二)进一步拓宽领域,让民间投资“看得见、进得来”

一是探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清理民间资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二是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信、电力、石油、铁路等非竞争性领域,推出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支持民间资本以独资、参股、控股等方式进入。三是建立健全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投资权属确认和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平公正和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

(三)多举措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一是实实在在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三是探索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间投资基金,进一步拓宽民间融资渠道。

(四)加快转变民营企业发展方式,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一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更多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附加值产业、科技密集型产业等领域,优化民营资本投资结构,促进民营经济逐步向产业型、科技型、外向型转变。二是建立市级联合协调小组,重点关注与助力汽车产业脱困止滑增利。三是鼓励大型民营企业建立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引导中小企业间组建技术联盟、供应链联盟与生产联盟,有效分担创新成本与风险,加快推动企业协同创新。

(五)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一是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以明晰的政策,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制度,建立面向社会的实时监督和评价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三是建立民营经济权益纠纷的诉讼和监督机制,完善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前置、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和证据互认及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实现快速审查、确权、维权的协调联动,增强企业家的安全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