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秒领取身份证、120秒处理交通违章……这速度 我喜欢
06-01 15:4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6_副本.jpg

指纹、人像识别……市民陈小姐仅用30秒,便在身份证自助领证机上领取到了自己新办理的身份证。

“这个也太快了吧!”这一幕,发生在南岸区公安分局南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6月1日,重庆开始启动公安机关窗口单位综合服务试点,各个窗口试点单位的办事效率,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大呼没想到。

5分钟 急匆匆地来 微笑着离去

95_副本.jpg

“警察同志,我的身份证丢了,我是来补办的,不知道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上午10点左右,一名男子急匆匆地走进南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急切地咨询。

“老师你先别慌,喝口水慢慢说。”民警见状,安抚着男子的情绪,为他递上一杯水。原来,男子姓吴,前几日不小心将身份证遗失,由于其工作地点就在派出所附近,今天早上专程前来补办。

因完后要赶着回公司销假,所以才显得那么急迫。

了解情况后,民警将吴先生带至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旁。“在机器上就能办理了?”吴先生心里有点疑惑。

在民警的提示下,吴先生坐进了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内,输入信息、拍照、点击确认……按照机器的一步步语音提示,吴先生很快完成了各项操作。

“你看看拍照效果好不好,如果你满意,就选择‘确认’,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选择重新拍。”

“满意、满意。”吴先生拿着打印的清单,5分钟就完成了身份证补办的全部手续。之前的疑虑顷刻消失。

120秒 还有温馨小提示

94_副本.jpg

在南坪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封先生夫妻试着向民警咨询能否办理交通违章处罚,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这对夫妻说道:“还好没有白跑路。”

封先生说,平时他都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章,今天正好路过派出所门口,于是和妻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来咨询。“没想到还真能处理。”他笑着说道。

在民警的指导下,封先生完成了3个交通违章处罚,共计11分罚款600元。民警提醒封先生,综合窗口办理交通违章处罚,需满足记6分以内,罚款200元以下的处罚,如果是一次性被记12分或者200元以上的交通违法,需要前往各区县的交巡警支大队接受处罚。

120秒,封先生处理完了全部罚单,他向民警表示以后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都能办 134项业务涵盖治安、交管、出入境……

6月1日上午,同样的场景也正在重庆市高新区虎溪派出所公安综合服务窗口上演着。

在重庆上班的内蒙古小伙刘志蒙,因为身份证到期了,到虎溪派出所补办,让他没想到的是,以前只能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大厅,现在居然能办这么多业务。“这样太方便了,刚好我的驾照也快要到期了……”

92_副本.jpg

不仅如此,派出所窗口由“户籍”到“综合”的变化,从原来单一的户政业务,扩大到户政、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业务,实现了业务范围从“1”到“4”的拓展。同时,派出所可办事项数量也大幅增加。之前,派出所窗口可办业务事项有91项,试点后,可办业务共达28类134项,新增43项,增加率达47.3%。

93_副本.jpg

具体说来,新增的43项业务事项涵盖:驾管35项,包括补领、换领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电动自行车的注册、注销登记,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人定期审验,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核发免检车检验合格标志(这其中包含群众关注的新车六年免检)等。出入境4项,包括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团队旅游签注签发。治安管理4项,包括保安员资格证核发、养犬登记、废旧金属收购业备案等。这43项新增业务,今后群众均可在试点派出所办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