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云阳文旅文创产业平台签约,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总分馆制”再取新成效
06-01 16:1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三峡库区的重庆市云阳县召开了总分馆工作座谈会,举行了云阳文旅文创产业平台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行了五年的总分馆制再次取得阶段性成效。

6CDEDCA40941A13B23B9CBD97C09F6E8.jpg

总分馆制下的抱团发展见成效

自2015年以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发挥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与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的带动辐射功能,结合重庆直辖体制和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实际,在借鉴吸纳中外博物馆总分馆制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区域博物馆合作共建模式——总分馆制。

总馆办公室负责人池林介绍,五年来,已有巫山博物馆、重庆师范大学博物馆、云阳博物馆、忠州博物馆、开州博物馆等五座博物馆先后挂牌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分馆。特别是与三峡库区的四座分馆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以项目合作推动文物保护利用。二是以展览合作促进文物活起来。三是以教育合作拓展公共文化服务。四是以业务培训提升人才素质。五是以资源共享带动文创开发。

其中,总馆支持分馆实施项目建设,为第一家挂牌的分馆巫山博物馆建设了一批展厅改造、遗址修缮、建立考古工作站等等项目。在文创开发方面,联合长江三峡沿线文博单位(含库区四座分馆)成立了三峡文创联盟,开展了文旅文创试点项目等。此外,总馆与库区四家分馆共同打造教育品牌,累计开展巡展498场,举办教育活动108场,惠及群众78.1万人次。

总分馆将共造“大文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对下一步总分馆工作提出了切实的需求和思考。

忠州博物馆馆长陈云华提出藏品资源共享,研学课程共创等。开州博物馆馆长王永威建议统一总分馆办馆理念,制定短期发展规划,构建总分馆资源共享管理平台等。巫山县博物馆馆长张潜建议联合策划中小型交流展览,总分联动推广营销等。云阳博物馆馆长温小华提出建立人才培养、交流挂职锻炼等机制。

总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讲到,总分馆是新时代下,满足重庆区县博物馆发展需求和拓宽总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吸收了中外实践经验的合作新模式,总分馆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实现了博物馆“无边界”发展。

下一步,总分馆将尝试以“大文创”为抓手,将总分馆各个领域的业务联动起来。把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相结合,提炼地域特色文化元素,贯穿和运用到展览、教育活动、文创产品之中。生产出具有统一文化基因和文化品味的展览、教育活动、文创产品等,实现总分馆下的“大文创”。

新闻背景

首个三峡文旅文创项目在云阳县试点

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重庆云阳博物馆、成都市百家百城文化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共同打造云阳文旅文创产业平台的项目合作战略协议》。以三峡文化为基础,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内涵,基于云阳整体文旅环境,共同推进创新型文创产业平台开发项目,围绕云阳文旅市场的”吃住行游购娱”进行整体文化赋能,打造“云游博礼”区域文创品牌,推动区域文旅融合,提升城市对外文旅形象。

总馆产业发展部负责人易军表示,这次文旅文创产业项目以云阳县为试点,是博物馆赋能文旅产业的一次有益的尝试。三方将结合云阳文旅发展需求,提炼、整体梳理云阳的精神主线、历史背景、景点故事、地方风物、文博要素、发展战略、文旅市场调研等全方位策略工作,制定并实施品牌推广战略,利用有效渠道和文化赋能模式,创作以博物馆文物及自然人文景观为元素的主题作品,用酒店主题文创房间呈现,实现以文创带动区域文旅拓展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随着云阳分馆新馆建设项目的推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云阳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还将启动在云阳县的第二个重点合作项目。未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云阳县人民政府双方将合作推进云阳博物馆新馆建设,按照打造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4A级景区、全市一流旅游集散中心、云阳城市新地标的定位,在云阳县北部新区新建云阳博物馆和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停车场、前景广场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