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扩容,这四个区或许才是真正的“黑马”!
05-15 19:44:16 来源:重庆正事儿公众号

重庆正事儿消息

最近

大家都非常关心

重庆主城区扩容的消息 

根据这21个区

已经明确的差异化定位

此次被纳入

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新成员中

大足、铜梁、潼南、荣昌

被定位为“桥头堡城市”

将发挥连接城乡、联动毗邻的桥头堡作用 

重庆主城都市区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之一

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至关重要 

从地图空间上看

这四座城市

都位于成渝地区的腹心位置

是重庆通往四川的“西大门”

也是成渝一体化发展的最前线 

未来将与四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

构建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中部增长极” 

这四座城市

未来将会发生哪些重要变化

有哪些大事

将为这四座城市注入强大的发展动能?

你可能还不知道吧 

01

高铁走廊来了

成渝中线高铁将在大足、铜梁设站

将于今年开工的成渝中线高铁,是重庆和成都两座双核超大城市之间的第四条铁路通道,也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的“高铁主动脉”, 建成后成渝两地有望迈入一小时高铁经济圈。

据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介绍,这将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采用更高技术标准,将按400公里时速设计。而最新消息透露,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将途经大足、铜梁、璧山三区。  

这意味着大足和铜梁这两座桥头堡城市,将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铁走廊”上,尤其大足将进入“双高铁时代”,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重要节点,其辐射集聚能量将进一步提升。

02

璧铜线开建

铜梁搭上轨道交通发展“快车道”

互联互通是推动同城化发展、建设主城都市区的重要方面,将坚持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四铁融合”。轨道交通正进一步向外延伸城市发展骨架,加快构建成渝城市群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而铜梁将成为四个桥头堡城市中,最先融入重庆主城区轨道通勤圈的城市。去年11月份,市域快线璧铜线正式开工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这条线路将与轨道交通1号线在璧山站实现无缝换乘,还将连接规划中的城轨快线27号线。  

今后,从重庆中心城区前往铜梁,既可以通过成渝中线高铁前往,也可也在家门口乘坐轨道交通到达,有了这条市域快线,铜梁经济社会发展将进一步提速提质。

03

国家货运机场加快推进

荣昌将建设中欧空中大通道

荣昌作为成渝地区的“黄金联结点”、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城市,近两年,荣昌连续收获利好消息,首先是荣昌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2019年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落户荣昌区。不过最值得关注的事还是在开放通道方面,荣昌一直在争取建设的国家货运机场已通过专家预评审。

荣昌正在加快推进国家货运机场建设,50平方公里的国际货运航空物流园已开始编制规划。荣昌将与比利时列日机场合作建设中欧空中大通道,聚合泸州长江港口、内江铁路优势,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际物流枢纽。  

荣昌也将围绕货运机场发展“临空经济”,打造中国西部航空货运枢纽。  

目前,荣昌与泸州已基本达成共识,双方签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2020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共同推动发展空地联运和航空物流。

接下来,荣昌还将与内江签订类似协议,围绕荣昌货运机场、泸州长江码头和内江铁路枢纽,建设对外开放国际物流“金三角”。  

04

站在成渝一体化发展最前线

潼南遂宁共同规划争取设立“遂潼新区”

在地理关系上,四个桥头堡城市处于重庆西北方向,是成渝一体化发展的最前线,在成渝一体化发展的框架下,这几个城市和四川毗邻地区将会开展更加深度的融合发展。川渝地区共享同城生活,也最有希望从这四个城市开始做起。

今年3月10日,潼南与四川遂宁签署一揽子协议,两地将进行实质性的一体化合作,打破行政区域藩篱,共同规划争取设立“遂潼新区”,携手为成都和重庆提供更多的产业配套和民生服务,推动成渝经济区中部加速崛起。  

4月23日,从潼南发车前往遂宁的川渝首条跨省城际公交开通,该条公交线路总长29公里,开行线路两地采用交通运输部“交通联合”卡,可实现跨省之间的公交一卡通。  

潼南与毗邻的四川城市可以开展合作的方面还有很多,如四川资阳安岳与重庆潼南同为柠檬种植区,两座城市今后可以联手打造世界级柠檬优势产区。  

在旅游方面,另一座桥头堡城市大足将推动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开通大足至眉山的旅游巴士,联动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文化遗产,让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组建区域文化旅游推广联盟,打造巴蜀文化精品旅游线路。

得益于特殊的区位优势

重庆主城都市区扩容后

这四座桥头堡城市

不仅将享受到融入主城区

带来的同城发展红利 

还将因地处川渝地区结合部的门户位置

而左右逢源

充分利用“成都东进、重庆西扩”

在双向辐射的叠加效应下

发挥川渝合作的桥头堡作用

为自己找到新的崛起契机 

可以说

此次主城区扩容

这四个区

或许才是真正的“黑马” 

这四个“小伙伴”里

你最看好哪座城市?

原标题:重庆主城扩容,这四个区或许才是真正的“黑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