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致敬最美劳动者丨因为一个七块五的闹钟,他选择扎根乡村37年
05-03 22:44: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刚获得“2019年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的周祖春在地里忙碌

5月3日午饭过后,重庆市巴南区界石镇武新村聚兴生态园里,一个身材削瘦的男人正在桃树林间忙着修枝剪叶。即使由于最近气温上升,太阳微微刺眼,但看着桃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周祖春的眼神依旧闪露精光。“咔嚓,咔嚓,咔嚓……”如今57岁的周祖春似乎忘记了自己刚获得“2019年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依旧如同37年前选择扎根乡村之初那般,在乡村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扎进凌晨三点的乡村

GetAttachment (1).jpg

△半夜的武新村

 “地温观察,早中晚以及深夜凌晨四点,这是我20岁刚刚开始在乡村的工作。”

1983年,周祖春从重庆市农业学校园艺专业毕业,在原巴县农科所工作,每天的工作下来,到凌晨三点钟左右,还需要去到地里中进行地温测量。

GetAttachment (2).jpg

△1985年周祖春(右)与同事的合影

“那时候刚参加工作,没有钱买闹钟,不敢睡,只能一直坐到凌晨三点测完温再睡觉。”由于工作辛苦,长时间下来,身体吃不消,周祖春也曾想到过自己是否该换一份工作,而此时,也有大学向周祖春和同事抛出橄榄枝。

让周祖春没有想到的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个七块五的闹钟,让自己继续扎根乡村。

GetAttachment (3).jpg

△资料图

“当时,一个要退休的老领导看到我比较累,送了我一个七块五的闹钟,那时候来说,算是比较奢侈了。”周祖春回忆,当时的老领导说,让自己不要太过疲惫,通过提前设好凌晨三点的闹钟,之前的时间就可以好好休息睡觉。

周祖春一感动,打消了换工作的念头,这一干,就是37年。

如今,在巴南区农业农村委经作站从事果树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的周祖春被大家称为“果树专家”,依旧乐于和果树为伴,也真正扎根基层,为巴南10个市级和区级贫困村、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等进行果树、花卉苗木生产技术指导及技术培训。

扎进田间地头的村民群

 在桃树林与周祖春交谈,他一边说着自己平时的工作,一边查看着桃树长势,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他粗糙的双手和黝黑的皮肤外,还有张口就来的专业名词以及对巴南区各种果树种植情况的了解程度。

“前几天我去看了天星寺镇芙蓉村今年移摘的梨树,”他边说边翻开手机里的图片库,里面两千多张照片几乎全是果树,“这些照片也可以帮助我记录果树各个阶段的生长情况。”

GetAttachment (5).jpg

△周祖春的手机里有约2000张果树照片

从育苗、种植、施肥到管理、修枝、养护,周祖春都会走到果林手把手地教果农如何去做,每到种植关键节点,他更是加倍关注,也跑得更勤。

“像这种看起来比较纤细的树苗,一株最多留15个果子,其他都要把它摘除掉。”最近,丰盛镇油房村瑞风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桃树林里,一大群人围着周祖春,认真听他“上课”。

“这些果子都不要了,好可惜哟!”果农看到周祖春剪掉的枝丫上已挂了许多小桃子,心痛地说道。

GetAttachment (4).jpg

△周祖春正在给村民们“上课”

“这个必须要剪,不然一棵树上结果太多,根本长不好。这就像以前家里孩子多了饭菜不够吃,要‘捞菜’,分配到每个孩子身上的营养是不够的。”这样一说,果农们就都懂了,连连点头赞同。

周祖春在果农的簇拥下,又陆续修剪了五六株树苗,垫着脚尖后又马上呈半蹲姿势,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讲解要领。选择扎根乡村,周祖春早已和田间地头的村民成了最好的“师生”。

扎进心中的乡村振兴

GetAttachment (9).jpg

△水果园里的果树长势喜人

 “因为学的这个,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巴南人,还是愿意在自己的家乡发挥所学所长,能出点力是点力。”

作为农业大区,巴南种植了梨树、桃树、樱桃、柑橘、葡萄等果树,面积达7万余亩。对于果树种植来说,除了日复一日的精心照料外,最关键的还是技术。

凭借多年经验,周祖春勇于创新,大胆运用,将“密植早结丰产技术”用于巴南区一些果树栽培上。丰盛镇油房村、界石镇武新村示范栽培的脆红桃,“密植早结丰产技术”使得其原本需要3年才能投产的果实,变为头年种植,第二年便可以结果投产。目前,两地的脆红桃已进入夏季修剪和施肥阶段,5月底就可成熟,预计总产量6万斤以上。

 此外,巴南今年还在惠民、石龙、丰盛、南彭等地新建果园,大力推广宜机化改土建园技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制定建园方案,利用机械提高效率,降低改工成本,从而增加农户收益。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就是要集体参与集体受益,让巴南的果树花卉种植能够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当被问到此次获得“乡村振兴贡献奖”有什么感受时,周祖春说道:“感谢组织的信任和鼓励,其实我只是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而已。”

如何让果树种植更加现代化,如何让果实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如何打造具有巴南特色的水果,如何为果农增收……这些都是这位颇有名气的果树专家每天仍然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他坚持研究和推广果树栽培技术的动力。

记者手记:扎进最初的热爱

GetAttachment (10).jpg

△周祖春在田里忙碌着

 历经多年风吹日晒,周祖春的脸上写着的是做人的真诚和做事的从容,他只希望能够继续从事这份自己喜爱的工作,脚踩巴南坚实的泥土,照顾着这些像孩子般的花果苗木,也乐享着他的趣味人生。

今年五一,这名“果树专家”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带着如同37年前收到闹钟喜欢后的微笑,继续以自己的汗水将家乡的土地浇灌得越发“肥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马铃玉 陈正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