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季度格力营收减半利润降七成 美的降逾两成
05-03 08:59:52 来源:财经网

据财经网消息,家电中空调受疫情影响,美的的多元化产业结构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2020年家电市场仍将是负增长,线上市场增长将好于线下市场。

疫情影响之下,家电龙头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格力电器(000651.SZ,下称格力)营收、利润都受负面影响,呈现两位数下跌。空调业务占比更大的格力电器营收和利润下滑幅度更加明显。

4月29日晚,美的格力同时发布一季报,美的一季度营收为580.13亿元,同比减少22.86%,归母净利润为48.1亿元,同比减少21.51%。格力一季度的营收为203.96亿元,同比几乎腰斩,下降49.7%,归母净利润为15.58亿元,同比剧减72.53%。

尽管都受疫情影响,但相比美的,格力一季度的营收、利润跌幅都比美的要大得多。年报及一季报公布后,美的集团次日股价收于53.75元每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87%,格力电器股价收于54.77元每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81%。

总的来看,空调相比其他品类受疫情影响更大,收入更加多元化的美的因此具备更好的抗风险能力。

奥维云网的统计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家电全品类零售额为1057亿元,同比下降37.6%,并且1至3月降幅呈逐渐扩大的趋势,分别为25.6%、38.9%和47.8%。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在4月27日的线上直播论坛中分析,1月下跌是和春节有关,从2月份开始家电销售受疫情影响明显,由于2019年春节在2月,因此3月同比下降47.8%的降幅比较真实反映了疫情对家电市场的实际影响。

但也有部分品类受疫情影响出现上升趋势,郭梅德介绍,免安装、健康、烹饪、懒人四大场景拉动了部分品类逆增长。具体来说,台式的微蒸烤类家电线上销售增长明显,而需要入户安装的嵌入式微蒸烤类家电则下滑;此外,健康类家电如净化器、消毒柜线上销售增长,懒人类家电如扫地机器人、吸尘器、洗碗机线上销售也出现增长。

美的和格力还同时发布了2019年年报。2019年美的集团营收为2793.81亿元,同比增长6.71%,归母净利润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

具体而言,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9.34%,依然是美的集团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消费电器营收为1095亿元,同比增长6.31%,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营收为252亿元,同比下降1.89%。

2019年格力营收为2005.08亿元,同比微增0.24%,归母净利润246.97亿元,同比下降5.75%。相比以往以空调业务贡献了大部分收入的营收结构,2019年格力电器营收更加多元化。

具体而言,其空调业务营收为1387亿元,同比下降10.93%,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78.58%下降至69.99%。生活电器营收为55.76亿元,同比增长46.96%,继续高速增长,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2.81%。智能装备营收为21.41亿元,同比下降31.12%。其他主营业务为105.06亿元,同比增长31.21%。

国内家电市场在2019年就出现小幅下滑,整体呈饱和趋势。价格战在2019年初就已经打响,美的在2019年3月率先降价,抢占了可观的市场份额,格力在旺季后也开始降价促销。

疫情加剧了价格战,使得空调的利润水平进一步降低。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相比2019年一季度,2020年一季度所有家电品类零售均价都下降了超过10%,其中空调从3650元下降至2893元,达到20.7%,跌幅明显。

格力电器在4月15日的业绩预告中表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显著下降,主要原因如下: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公司及上下游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复产;一季度,空调行业终端消费需求萎缩,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多重因素影响下,以空调为主要营收和利润来源的格力电器受疫情影响更加直接。奥维云网白电事业部总裁赵梅梅对《财经》记者总结表示,美的品类更多元化,在疫情期间抗风险更强,且家电各个品类中,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空调;此外,行业价格在疫情前就处在低位,疫情后进一步受影响,也影响了利润水平。

四月市场依然低迷,但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和京东618促销或将提振家电市场。郭梅德表示,四月份的销售监测数据虽然低迷,但企业出货数据已经开始回升,这是因为此前市场不好,销售以库存为主,如今库存逐渐售罄,企业出货开始回升,此外,二季度也是家电销售旺季。郭梅德还表示,4月份已经有家电企业前三周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一方面是企业在努力促销,另一方面是市场也在复苏。

赵梅梅表示,从5月开始天气转热,到6月份线上促销爆发,预计届时空调销量会比一季度要好,但旺季的增长全年来看也很难抹平此前一季度的负面影响,二季度乃至全年来看,2020年家电市场仍将是负增长。此外,线上市场增长将好于线下市场。

在空调领域,奥维云网的预测认为,到2季度末,空调市场全渠道零售销量约为2169万台,同比下滑9.2%,其中线上销售1156万台,同比增长7.2%,线下销售1013万台,同比下降22.7%。此外,由于均价下降,线上、线下销售额的增速都将明显低于销量的增速,全渠道零售销售额预计为634亿元,同比下滑18.8%。

除空调外,奥维云网对冰箱、洗衣机的预测也是类似趋势,即线上销售增长好于线下销售,销量增长好于销售额数据,但总的销售额到二季度都将呈现下降趋势。

赵梅梅分析说,疫情平稳后,空调也很难出现报复性消费;房地产市场低迷也对空调市场复苏是不利因素;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饱和,主要是换新需求,拉力有限,三四线城市还有新增需求。接下来决定空调市场走势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天气是否炎热,此外,新一级能效标准的实施,企业是否会大幅让利,以及是否会有扶持政策出台,都将是影响后续空调市场的变量。但总体来看,全年空调乃至白电市场都将是负增长。

202005021807182065522591.jpg

图:2020年中国白电市场规模预测来源:奥维云网

尽管一季度表现更糟糕,但空调龙头格力电器雄厚的家底并未受到实际影响,市场依然看好其资产质量。光大证券在一份发布于4月30日的研报中认为,格力电器2020年一季度期末现金、票据、理财总额高达1600亿元,固定资产仅188亿元,未分配利润954亿元,仍是名副其实的现金流机器和未分配利润的巨大金矿。

光大证券还表示,格力当前的困难局面主要源于2018年不合理压货带来的持续高渠道库存,后续对公司关注点应集中在零售价格策略、份额表现及库存去化。而4-7月是空调销售旺季,过往格力的促销节点期间(3-4月,9-10月),其在KA渠道(重要客户渠道)的销售份额可达40%以上,如果旺季持续大力度促销,保持份额高位,库存对应去化,行业价格竞争有望在龙头主导中默契收尾。

原标题:一季度格力营收减半利润降七成 美的降逾两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