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一”假期,四个陆路口岸边境省份迎来国家指导组
05-03 21:52: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我国陆地边境线长约2.2万公里,有9个省份和周边的15个国家陆地接壤。这些省份的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少,应对重大疫情整体上力量比较薄弱。

这个“五一”假期,辽宁、新疆、西藏和广西分别迎来了“国字头”指导组。

四个地方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我国重要的陆路口岸边境省份。

假期检查的指导组

5月2日,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卢江为组长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三指导组一行7人在南宁市听取广西边境陆路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座谈。

指导组于5月1日抵达南宁,对广西开展为期10天的检查指导工作。

期间,指导组将深入广西8个边境县(市、区),并在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保证充足的定点收治医院、科学合理设置隔离点、建立高效运转机制、做实做细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基层社区防控、加强医院感染防控等方面给予指导。

也是在5月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扎拉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进行座谈,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交换意见。

政知道注意到,在当日《西藏新闻联播》播出的座谈画面中,与吴英杰并排而坐的是西藏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培海。

座谈中,齐扎拉提出,希望指导组在促进基层特别是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指导组则表示,要找准薄弱环节,提出对策建议,助推西藏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从疫情发生至今,西藏只在1月29日报告了1例湖北输入病例,没有本地病例,也没有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5月2日24时,西藏已经连续94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

西南边境面临输入风险

指导组赴西南边境,有个背景。

在我国西南边境,云南有8个边境州市、26个边境县分别与缅甸、老挝、越南3国接壤;广西有8个边境县市与越南的广宁、谅山、高平3个边境省接壤;西藏陆地国界线4000多公里,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

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得云南、广西和西藏边境地区人员往来密集,其中云南和广西出入境人员占到了全国出入境人员的80%以上。

近期,南亚地区疫情蔓延。

截至当地时间5月3日早上5时,巴基斯坦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9103例;

5月2日,印度新增24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7776例,印度已将全国封锁延长至5月17日;

4月29日,孟加拉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数再创新高,达到641例,累计确诊增至7103例;

4月28日,尼泊尔总确诊病例达到54例。

这都给三个西南边境省份带来了不小的输入风险。

4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根据中央指导组的要求,国家卫健委于4月21日派出了由16名专家组成的西南片区工作组,到云南、广西、西藏对边境地区的防控进行现场指导。

政知道注意到,4月22日,中央指导组赴西南地区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出席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例会。 

首次出现的指导组

陆路口岸边境省份还不只是云南、广西、西藏。

开头政知君提到,我国有9个省份和周边的15个国家陆地接壤,其他6个分别是新疆、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和辽宁。

上述6个地方的疫情通报显示,除了黑龙江和内蒙古之外,其他4个省份的疫情防控形势目前处于稳定状态。

截至5月3日,新疆已经连续77天无新增病例,同时随着3月8日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新疆(含兵团)已经56天保持清零状态;

从4月17日到5月2日,辽宁已连续16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5月2日20时,甘肃已连续2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连续35天无疑似病例报告,连续9天无无症状感染者,连续9天无密切接触者;

截至5月2日24时,吉林已连续69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然,形势稳定也要防范于未然。

5月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检验科主任温旺荣作为国家陆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性防控工作指导组专家,启程奔赴辽宁开展工作。

△温旺荣(中)

5月2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重症医疗队队长刘云从武汉抗疫归来后解除医学观察刚三天,就紧急奔赴辽宁,作为国家防控指导组专家参与指导当地陆路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

△刘云(中)

5月2日,除夕夜驰援武汉抗疫、刚返回工作岗位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控办主任陈祖辉,作为工作指导组专家奔赴新疆开展工作。

△陈祖辉(中)

政知道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国家陆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性防控工作指导组”还是第一次出现。

从专家们奔赴省份的地理位置看,辽宁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既沿海又沿边、中国最北端的沿海省份,丹东市与朝鲜隔江相望,是中朝边境上的最大城市;新疆周边则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八国接壤。

4月28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加强航空和陆路口岸防控措施,提高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等能力,守好边境口岸防线。

原标题:“五一”假期,四个陆路口岸边境省份迎来国家指导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