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重庆启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
04-24 16:29: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是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月24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重庆启动202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将从4月25日持续到5月1日。今年的主题是“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活动期间,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将开展以线上活动为主,重点行业治理“回头看”现场会。

截至2019年底,全市职业性尘肺病约占报告职业病总数的93.96%

重庆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化工基地、制造业基地和IT业基地,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存。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介绍,2019年,重庆强力推动3项国家试点工作,重庆尘肺病肺康复站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健康企业创建达72家,11个区县纳入监测试点,对14类职业性致癌物进行监测。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职业病危害企业摸底数有9294家,分布在矿山、化工、机械、建材、木质家具、冶金、电子、医药、皮革等行业。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报告职业病33317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31305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3.96%。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周康祥介绍,宣传周期间,重庆将围绕“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主题,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活动为主,结合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尘肺病攻坚行动等契机,在职业病危害治理和职业防护等方面较有成效的企业举办重点行业“回头看”现场会,组织部分水泥、矿山、化工、冶金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代表现场观摩,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健康、认识职业防护重要性的氛围,提高全民职业病防控意识。同时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健康企业”建设是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是贯穿今后十年的一项长期内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东说,此次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提出了3项预期性指标、4项倡导性指标、4项目标。

其中,3项预期性指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0%及以上和100%及以上、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和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

4项倡导性指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95%及以上并持续保持,鼓励各用人单位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评选“健康达人”,国家机关、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国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应支持员工率先树立健康形象,并给予奖励;对从事长时间、高强度重复用力、快速移动等作业方式以及视屏作业的人员,采取推广先进工艺技术、调整作息时间等措施,预防和控制过度疲劳和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发生,采取综合措施降低或消除工作压力。

4项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及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85%及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及以上;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100%及以上。同时,将“健康企业”建设作为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逐步拓宽丰富职业健康范围,推进企业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定责任和义务,营造企业健康文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效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和福祉。

今年重庆将全面推进建设尘肺病肺康复站

尘肺病患者康复治疗模式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刘永生称,尘肺病作为我国最为严重的职业病,且为不可逆疾病,为做好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重庆作为全国尘肺病患者康复治疗模式的先行先试城市,在城口县、开州区、奉节县、黔江区4个区县探索建立尘肺病肺康复站,目前有17个尘肺病肺康复站已初具规模。尘肺病肺康复站的工作目标是“三减一增一满意”。“三减”即:减轻尘肺病患者住院负担、减少住院次数、减短到康复场所的距离。“一增”即:增强患者生活信心。“一满意”即:让尘肺病患者对康复站就近集中康复的模式满意。

今年,重庆市将继续探索在尘肺病患者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建设尘肺病肺康复站,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的村居,同时探索依托村卫生室建立尘肺病肺康复点试点,并在全国推广尘肺病肺康复站医疗服务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