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产假冒“江小白” 卖到全国多地 4人获刑并被罚335万元
04-24 16:01: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制售假冒“江小白”,4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今(24)日,市五中法院召开了关于知识产权的新闻发布会,并通报了相关典型案例。

GetAttachment.jpg

天津生产假冒“江小白”系列白酒

自2016年起,沙某在明知王某等人销售的“江小白”系列白酒及“RIO”鸡尾酒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仍向其购买该商品后予以出售牟利。

到了2018年4月,王某更是从他人处购进假冒“江小白”酒瓶、瓶套等包装材料以及散装白酒等原料,通过私自灌装的方式在天津生产假冒的“江小白”系列白酒,并通过微信下单、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物流发货的方式将生产的假冒“江小白”酒销售给沙某。

网店销售将假酒卖到全国多地

拿到货后,沙某通过网络联系到曹某,向其推荐假冒酒品,曹某和丈夫汪某为牟利,多次从沙某处购买假冒的“RIO”鸡尾酒及假冒的“江小白”系列白酒用于在网店上销售。

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沙某向曹某、汪某销售的假冒“RIO”鸡尾酒及假冒的“江小白”系列白酒共计近200万元。

曹某夫妇将所购买的上述假酒通过网店销往重庆、湖南、湖北、福建、广东等地,销售金额共计293万余元,其中销售假冒的“RIO”鸡尾酒共计178万余元,销售假冒的“江小白”系列白酒共计115万余元。

警方出动将制卖假酒者一锅端

2018年8月,重庆市江津区警方在山东将沙某抓获,并当场查获“江小白”白酒、“江小白”外包装纸箱、瓶纸套等物品若干。经鉴定,上述“江小白”白酒均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

随后,曹某夫妇落网,警方在其住房内也查获了各种规格的“江小白”白酒、“RIO”鸡尾酒以及“江小白”瓶身正面商标、“江小白”瓶身纸套、“RIO”鸡尾酒外包装箱等物品。经鉴定,上述“江小白”白酒、“RIO”鸡尾酒均系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价值11万余元。

很快,在天津的制酒窝点也被端掉,王某落网。

涉案四人构成犯罪被判刑,罚金共计335万

经重庆江津法院一审认为,沙某、曹某夫妇违反商标管理法规,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王某违反商标管理法规,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

法院依法判处曹某、沙某、王某、汪某三年六个月至一年八个月不等的刑期,以及判处罚金共计335万元。其中,个人的最高罚金为150万元。四人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案件判决后,汪某提出上诉,市五中法院在审理后维持原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新闻多一点>>

2019年市五中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5037件,受理首例短视频纠纷案

重庆市五中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唐文介绍,去年重庆五中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收结案数量大幅增长,共受理5037件,同比增长68.6%。其中,审结著作权纠纷案件3717件,专利权纠纷案件41件,商标权纠纷案件228件,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13件,特许经营等其他案件81件。

GetAttachment (1).jpg

另外,去年市五中法院及辖区基层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2件。其中,判处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共19件28人;判处假冒注册商标罪共3件8人。

从结案案件类型分布以及审理情况看,该院辖区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侵权案件数量激增。唐文介绍,以往涉KTV案件主要由中国音像著作权管理协会作为原告,2019年度除了该机构以外,其他著作权权利人直接提起诉讼的案件数量大幅增加。随着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的发展壮大,在运营过程中未经著作权人许可转发、盗发他人文章、图片、短视频的行为频发,侵害原创者的合法权利,导致著作权网络侵权纠纷大幅增加。

唐文还介绍,该院第一次受理了短视频案件。案中,原告起诉被告未经许可使用短视频,该短视频系原告用相机的延时功能拍摄的一组序列照片,被告将该照片经过后期处理制作成类似于定格动画的视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