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战!3299元苹果iPhone SE首销,撞上华为发布2399元5G手机
04-24 15:3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消息,4月24日,苹果iPhone SE首销,记者实地走访北京西单苹果零售店发现,前来购机的消费者并不多,门店未出现排队现象。

4月23日晚间,华为又发布多款5G手机。其中华为nova7 SE 5G手机,售价2399元起。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手机市场,华为与苹果将展开激烈的用户争夺战。

北京西单苹果店无用户排队

苹果本次发布的iPhone SE手机共有64GB、128GB、256GB三个版本,定价分别为3299元、3799元、4599元。

4月24日发售当天,中国联通和苹果、抖音联手推出的iPhone全球直播首秀正在进行。此次抖音直播是iPhone第一次直播。

上午10点左右,中证君前往北京西单苹果零售店探访发现,前来购机的消费者并不多,并未出现排队的现象。

北京西单苹果零售店 本报记者 张兴旺/摄

从配置上来看,iPhone SE支持4G网络,目前苹果尚未推出5G手机。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推出iPhone SE可能是为了去库存,消化4G时代iPhone手机备料。

有苹果供应链上市公司中层分析称,苹果推出iPhone SE,定价不高,也是为了提升销量,维护用户群,提升软件收入,降低疫情带来的苹果硬件销售收入影响。

苹果iPhone SE发布后,国内一些电商平台就开始了对它的促销。如拼多多补贴后售价2899元起,而聚划算补贴后,价格降至2799 元起。

市调机构IDC指出,新款iPhone SE定价范围在3299元至4599元人民币,为自2016年iPhone SE以来的新品最低起售价。IDC认为,新款iPhone SE面向的目标群体非常明确,与同价位安卓产品的竞争关系则主要体现在iOS存量用户的争夺中。

万联证券认为,iPhone SE的目标用户非常明确,就是对价格比较敏感的那一类用户以及小屏手机爱好者。一方面沿用iPhone 8的设计,较大幅度地缩减了新机外观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苹果新机一般在下半年发布,但是安卓系列手机频繁发布新机,对苹果产生了一定的压力,苹果开始在上半年发布新机,不仅为了清理iPhone 8的库存以及多年来仍在使用旗舰手机的用户,还试图占领中档手机市场。

华为和苹果展开用户争夺战

华金证券认为,iPhone SE低价策略或延续 iPhone 11的成功,但短期内海外需求停滞,中国市场销售情况更具决定意义,包括iPhone 11系列降价,有意刺激国内需求。

华为于同日发布荣耀30系列,首发搭载麒麟985 5G处理器,售价2999元起。至此,华为5G手机产品线已覆盖中低端至高端需求。

实际上,苹果和华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受益于iPhone 11 定价策略调整,苹果在2019年第四季度反超三星和华为,季度出货量排名第一。

Canalys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凭借iPhone 11机型的强劲需求领跑市场,出货量增长9%至7800万台;三星出货7100万台,同比增长1%,保持增长势头;华为位列第三,但出货量同比下滑7%至5600万部。

从用户争夺上,极光大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iPhone用户忠诚度为56.6%,基本与上一季度持平,结束连续3个季度下滑的趋势;iPhone用户换机选择华为手机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占比达24%。

由于无法预装谷歌GMS服务,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受到影响。从苹果来看,受疫情影响,苹果此前关闭了除大中华区以外的零售店。有媒体报道称,苹果宣布其在韩国首尔唯一的实体店于4月18日重新开业。两大手机厂商势必在中国市场争夺用户。

在苹果iPhone SE开售前一晚,华为也发布了5G新机。4月23日晚间,华为nova7系列5G手机正式发布,该系列手机搭载麒麟985芯片,售价2999元起。此外,华为还发布了nova7 SE 5G手机,搭载麒麟820芯片,售价2399元起。4月23日21时08分开始预售,4月28日10时08分正式开售。

IDC认为,2019年华为在国内中端价位段市场依旧占据较大优势。渠道层面,华为通过对线下渠道的深入渗透,在线下市场领先优势更加明显。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认为,新款iPhone SE定位的目标用户群体非常明确,即苹果老机型用户。在国内市场日益激烈的用户争夺战中,新款iPhone SE将帮助苹果把固有的存量用户守护在iOS阵营当中。

提振产业链龙头企业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随着3月份国内复工进程推进,iPhone 3月份在国内的出货量出现反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3月份中国iPhone出货量达到250万部,同比增长19%。看好今年iPhone SE 新机型的销量对于苹果整体销量的带动作用。

4月21日晚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研报称,iPhone SE首周末预购优于预期,大多数市场出货时间需5-10天或以上;iPhone SE是2020年第二季度iPhone出货关键驱动因素。受疫情影响,iPhone在2020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最悲观预计是2900万-3200万部,同比下滑约20%-25%。

平安证券预计,2020年新款 iPhone SE的出货量有望达到2000 万部,对于苹果产业链公司整体业绩的提振相对有限,仍需积极关注苹果下半年新机的发布,优先选择具有稳定份额的龙头企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iPhone SE在二季度的备货,对于手机产业链的“淡季”具有相当重要的提振作用。

原标题:3299元苹果iPhone SE首销,撞上华为发布2399元5G手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