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查纠健康证明办理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不让务工人员因证难行
04-08 20:18: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近日,家住重庆市北碚区三圣镇兴圣社区的匡银顺利抵达四川省宜宾市复工。而在不久前,他到兴圣社区居委会办理健康证明时,被工作人员以户籍不在本地为由,要求他到户籍所在地办理。然而当他回老家亮石村后,却被村委会工作人员告知,按政策他应该在居住地办理。

“你们弄不清楚,我要多跑好几趟?”听到答复后,匡银一下子就着急了。三圣镇纪委督查组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协调解决了匡银的问题,并反馈给镇党委。最终,经该镇党委研究决定,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事宜明确为居住地村(社区)党组织的职责,避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

为给外出务工人员高效出行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

奉节县纪委监委深入太和、龙桥、长安等10个与湖北临界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严防健康证明办理程序标准不统一问题;秀山、城口、大足等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辖区内镇街、村居、医疗服务机构等,对健康证明申报办理进行全覆盖督查。

巴南区鱼洞街道化龙路社区的李馨怡和丈夫带着2个孩子,日前已回到新疆开始上班。原本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负责给外出务工人员本人办理健康证明,并不包括随行的老人或孩子。这对李馨怡来说,便成了个棘手的问题:孩子最大的才5岁,不可能单独留在家中。鱼洞街道纪工委书记何秀文通过走访发现,有举家外出务工需求的不止李馨怡一家。于是,她将此情况向巴南区纪委监委作了汇报。之后,在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区卫健委党组迅速研究解决方案,明确举家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的流程、责任单位等,并要求各医疗机构收集上报居民健康证明申领过程中存在的政策不明、职责交叉等问题,及时给予解决。

“要精准把握形势任务变化,把服务群众复工复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针对风险等级不同、防控措施不同、复工复产进度也有差异的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重庆查纠健康证明办理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不让务工人员因证难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