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居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04-08 19:30: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未得到治理的厕所粪污对环境和水源污染严重,导致痢疾等肠道传染病高发,给百姓健康带来巨大危害。如今,农村厕所有了大变化,4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19年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79.67%(其中一类区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77.13%;二类区县卫生厕所普及率84.25%;三类区县卫生厕所普及率75.48%)。完成农村公厕改造2450座,累计完成7407座。

4月8日上午,在沙坪坝区中梁镇龙泉村,村民纷纷表示,去年开始,大家便陆续接到村干部们关于改造厕所的宣传,不仅不用花钱,还有技术人员指导,“如今厕所焕然一新,更加干净卫生了,很舒服。”

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月”,其中一项专项活动便是“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专题活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介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农村改厕工作牵头部门,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分类实施、群众满意”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管,全力组织实施,确保农村卫生厕所“建得好、用得上、用得久”。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处长李彤称,2018-2020年,农村改厕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计划到2020年,一类区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二类区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左右、三类区县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高。

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15.82亿元(8.20+7.62),完成户厕改造87.99万户,截至2019年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79.67%(其中一类区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77.13%;二类区县卫生厕所普及率84.25%;三类区县卫生厕所普及率75.48%)。完成农村公厕改造2450座,累计完成7407座。

李彤表示,接下来,将2020年确定为“农村改厕质量年”,通过规范验收、对口联系、分片督导、第三方评估、群众监督等方式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同时,还将继续从五个方面全面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完成好年度任务;二是强化综合施策,提升改厕质量;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引导群众参与;四是细化管理措施,加强户厕使用指导;五是强化群众监督,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