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员参与、现场考试……重庆学校的防疫培训动真格
04-08 19:00: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来,重庆各中小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好复学防疫准备。4月8日上午,两江新区童心小学内,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答题人不是普通学生,而是学校物业部的13名保洁人员。他们的试题内容,全部来自于上午刚刚进行的防疫培训,满分100的试卷,如果未达到80分,答题人必须重新进行培训,考核合格方能上岗。

1.jpg

保洁阿姨认真做笔记

“消毒后,我们的消杀工具该如何处理?应该先用清水清洗喷洒工具,没有异味之后,妥善保存,一定要放在学生接触不到的地方。”童心小学会议室里,一名老师站在PPT前,就学校的清洁、消杀防疫等注意事项,一一进行讲解。

廖银芝坐在会议室,拿着一支笔,一边听,一边认真地在纸上做着笔记。“我怕记不住,用纸记下来放心些,以后工作的时候,也可以随时拿出来看看。”

培训进行了一大半,保洁工作时必须注意的防疫注意事项已经讲得差不多了。为了让阿姨们增强记忆,培训老师们现场提问:“进行消毒喷洒后,多久可以用干净抹布再次清洁残留物?”“课桌椅的消毒剂配比是多少?”“如果学生发生呕吐,清洁和消杀流程是怎样的?”

有阿姨立即“抢答”第一个问题:30分钟,但对于不同消毒区域的消毒剂配比,这名阿姨却有些模糊。

为了进一步加强记忆,培训会上,还特地请来了校医,请她们用量杯现场示范消毒剂的配比。根据规范要求,消杀课桌椅、地面及墙面、厕所和垃圾桶、厕所蹲位和呕吐区域的消毒剂,都要按照不同的配比比例进行,不能同一而论。

2.jpg

考核理论还要实践

培训结束之后,就是紧张的考核时间了。13名保洁人员分成4组,分别在4个教室进行考试,除了理论题之外,还有实操题。

39岁的龙春燕是第一组第一个答完题的,走出教室,她直言“真有点紧张”。“多久没有参加过考试了,其实学校的防疫清洁工作我们近一个月来天天都在做,通过这次考试,对一些防疫要点也更加明确了。”

童心小学校长秦波表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同时结合学校自身特点,他们分批对保安、食堂工作人员和保洁人员等教职人员进行全员培训,不同人员的培训侧重点不同。

比如当天下午进行的食堂工作人员培训,还包括了食堂一日供餐流程演练,就开学后食堂就餐准备具体环节、食堂实际布局、工作人员送餐进班等进行仔细分析和布置。

“这次培训,对于我们而言也是一次契机。”秦波说,通过培训和演练,强化学校防控工作的重点,提高学校防控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确保平稳有序复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