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大磨滩湿地公园预计5月1日建成开园
04-07 14:2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今(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北碚区着手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大磨滩湿地公园、黛湖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城区地下管线改造工程等各项重点民生工程纷纷复工建设。其中大磨滩湿地公园建设已完成90%,预计5月1日面向市民开园。

打造城市生态绿脉

当日,记者在大磨滩湿地公园看到,工人们正在平整土地,公园绿地和各项配套设施已基本成形,不时有市民前来踏青、拍照。

据了解,大磨滩湿地公园位于歇马街道天马村,是梁滩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的重点工程之一。主要围绕大磨滩瀑布,通过对水域、岸线、周边环境进行整体改造,进而改善生态环境,服务周边群众,提升经济效益。

大磨滩湿地公园包含一脉三段四景。一脉即龙凤溪生态绿脉,利用现状山地小路,打通串联龙凤溪两岸的生态步道系统;三段包含城市溪谷段、自然山水段和田园风光段,结合龙凤溪沿岸不同生态,打造各具特色的观光带;四景分别是以龙凤溪公园为主要内容的时代画廊、以河流湿地为主要内容的九曲连湾、以磨滩湿地公园为主要内容的高滩飞雪和以晏阳初故居和柑橘研究所为主要内容的活力原乡。

目前,大磨滩湿地公园建设已完成90%,预计5月1日面向市民开园。

加快推进河岸综合整治

大磨滩湿地公园建设是北碚区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提升暨清水绿岸”工程的一个缩影。目前,北碚正加快城镇污水管网的建设和改造,已开工建设东阳片区、三圣、粮食路片区、团山堡片区等污水管网工程8个。

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四大流域‘清水绿岸’技术方案,加快推进各管网子项工程建设。”

据介绍,目前北碚在山王溪流域、马鞍溪流域、双凤溪流域和马河溪流域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及水质提升工程。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可有效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提升暨清水绿岸”工程是北碚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北碚将办理推进景区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人行道完善提升等11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建设投用一批学校、硬化入户农村便民道等25项区级重点民生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通讯员 秦廷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