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基建“新”在哪里?这个故事告诉你
04-07 13:03:19 来源:新华网

重庆某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产线。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消息,“新基建”离我们有多远?新基建又“新”在哪里?在重庆,有一家叫做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它的办公地点并不在工业园区内,走进这家企业,看不见大型的厂房,也没有“硬核”的大型设备,让人很难把它跟传统制造业联系起来。但就是这家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企业,如今却推动着国内广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帮助它们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我们忽米工业云平台以及我们标识解析的能力,我们已经为21个行业,近100家企业业提供了智能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忽米网CEO巩书凯介绍。

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忽米网通过打造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和线下园区聚合制造企业,为其提供标识解析、智能制造、工业云、工业APP、工业大数据等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拿一个汽摩企业的产线改造为例,我们把产线改造完后,人力成本减少了70%,产线整体效率提升了4倍,自动化水平提升了10倍,自动纠错率提升了10.2倍,产生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为制造型企业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巩书凯表示。

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主要领域之一,重庆则是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的五座城市之一。作为目前重庆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忽米网搭建了工业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承接了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行业节点的建设与运营。

标识解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共性支撑技术,“利用我们的标识解析体系,可以实现从供应端到生产端、到销售端,全程都可以被溯源,消费者可以追溯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建设了工业互联网的神经中枢,实现‘人、机、物’的互联。”忽米网另一位负责人介绍。

目前,忽米网线上平台汇集了全球近20万家注册用户,7.3万余家企业服务商。在今年疫情期间,忽米网向全重庆市制造业企业开放了全球300多万条供应链资源,通过忽米网平台,企业能与全球包括原材料、软件、设备等供应商直接对接,缓解了不少企业复产复工遇到的供应链难题。

像忽米网这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重庆还有很多。过去一年来,包括阿里飞象等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后在重庆落地,腾讯、华为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也以不同形式在重庆布局工业互联网业务。

新基建,正在让重庆这座工业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新华网记者 韩梦霖

原标题:新基建“新”在哪里?这个故事告诉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