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投资10亿元 长安将打造L4级无人驾驶运营平台项目
04-07 12:4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解放双眼、跟随起停、自动限速……在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上市后,长安汽车又再谋划“大动作”——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日前举行的重庆市2020年首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获悉,未来3年,长安汽车将计划总投资10亿元用于L4级无人驾驶运营平台,并将在2020年内面向大众开放场景复杂度更高的L4级自动驾驶示范体验。

“该项目基于CS55EV开发,将大幅提升自动驾驶的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性能,优化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从而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四化’融合。”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L4级自动驾驶线控车辆平台,而长安汽车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则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量产。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汽车已耕耘11年之久。

早在2009年,长安就开始自动驾驶整体布局规划,包括组建团队和研发立项。2011年,基于志翔平台开发了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报警等功能原型;2013年基于逸动平台开发了自适应巡航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原型;2015年基于CS35平台开发出具备自动泊车、高速自动驾驶、自动换道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样车;2016年成为首个实现2000公里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的车企;2018年实现L2级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APA4.0全自动泊车的国内量产首发;2019年实现APA5.0全自动遥控泊车系统行业首发量产。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200余项智能化核心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有20项以上为国内首发。

在自动驾驶领域,长安汽车先后实现中国品牌的“七个第一”:第一个实现2000公里无人驾驶长距离测试;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APA4.0量产;第一个实现APA6.0高级别自动泊车功能;第一个实现自动驾驶核心技术IACC量产、中国唯一一家获得中美两地智能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的中国汽车企业;第一个L4自动驾驶公开展示;第一个在国内率先实现半开放园区L4示范运营,提供最后一公里出行方案;第一个在国内进行L3级自动驾驶量产技术测试。

新闻多一点>>

从0到5级 自动驾驶知多少

L0级驾驶自动化:即应急辅助,系统不持续控制方向盘,不持续控制加减速,仅提供报警、辅助或短暂介入以辅助驾驶员。

L1级驾驶自动化:即部分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中的一项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剩余驾驶操作和必要时接管)。

L2级驾驶自动化:即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同时提供驾驶控制,人类驾驶员负责其余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监控和必要时接管)。

L3级驾驶自动化:即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请求人类用户接管。

L4级驾驶自动化:即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在满足设计运行条件时,可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包含对环境的感知、方向盘和加减速控制),在设计运行条件即将不满足时,系统可自动进行最小风险处理。

L5级驾驶自动化:即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不需要人类用户接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